自由鐘聲再度響起

臺北高校時期自由之鐘臺北高等學校之精神象徵—「自由之鐘」,於今(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下午3時整,在本校文薈廳前維也納森林舉辦啟用典禮,將邀請臺北高等學校臺籍與日籍校友,包括:現任臺北高校同學會會長辜寬敏先生、日本蕉葉會會長蔵本人司先生、前臺大醫學院院長黃伯超先生與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川崎健先生等各界嘉賓,一同見證這重要的一刻。

「自由之鐘」為1929年臺北高等學校第二任校長三澤糾先生自美國農場所購入,並於同年10月裝設於臺北高等學校本館(現臺師大行政大樓)三樓頂層,以做為精神象徵,鐘體一大一小,清脆鐘聲令畢業生至今難忘。小鐘於二次大戰結束前後佚失,大鐘則使用至1982年,因破損現存於本校圖書館一樓大廳展示。

2012年重製的「自由之鐘」,在本校臺灣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戮力推動下,由臺北高校臺籍校友組成的「臺北高校同學會」與日籍校友組成的「蕉葉會」集資,於日本富山縣重新鑄造後捐贈本校,再由本校設計學系莊修田教授進行基座設計,以代表臺北高校、師範學院、師範大學發展三階段的三角形尖塔,象徵「繼往開來、邁向頂尖」的臺師大精神,並邀請曾獲第一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本校美術系名譽教授鄭善禧大師題字「自由自治」,於2013年進行鐘體結合基座工程,裝設於校本部維也納森林內。

為了讓自由的鐘聲再度響起,本校重建此鐘,期能將代表臺北高等學校「自由」、「自治」的學風與本校校訓「誠正勤樸」,同樣深植於每位學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