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情:梁實秋先生與陳秀英教授通信信函

寄給陳秀英教授書信
寄給陳秀英教授書信

文章節選─
‧梁先生也是一位勤於寫信的人,不管是文壇交遊、生活聯繫,他都喜歡用書信的方式來傳達。
-瘂弦p.261雅舍尺牘編後記

‧梁先生曾言,他搬房子,首先要選擇離郵局近的地方,他是一個和郵件、郵局有著密切聯繫的人。
-梁實秋韓菁清情書選p.102-103

邀請任教:臺大校長傅斯年先生邀請梁先生任教信函

傅斯年校長致函
傅斯年校長致函

文章節選─
◎ 與傅斯年先生
梁先生曾寫過文章指出抗戰勝利後,自重慶到淪陷區的接收大員,趾高氣揚的正不乏人,傅斯年為其中之一(憶周作人先生)。來到臺灣,擔任臺大校長的傅斯年先生邀請梁先生到臺大授課(如函文),梁先生選擇在本校教書。

朋友之誼:與胡適先生通信

梁實秋先生與胡適先生通信書函
梁實秋先生與胡適先生通信書函

文章節選─
梁先生說:「胡先生不以書法名,但是求他寫字的人太多,他也喜歡寫。」「學生要他寫字,學生需要自己備紙和研好的墨。他未到校前,桌上已按次序排好了一卷卷的宣紙,一盤盤的墨汁。」「胡先生的字如其人,清癯削瘦,而且相當工正,從來不肯作行艸,一橫一捺都拖得很細很長,好像是伸胳膊伸腿的樣子。」「胡先生最愛寫的對聯是『大胆的假設,小心的求證;認真的作事,嚴肅的作人。』這一聯有如雙翼,上聯教人求學,下聯教人作人」。-自由談23:11 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