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簡介
教師節意涵
各國教師節


教師節意涵
 
  民國23年(1934年)7月,政府明令公布以每年8月27日為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孔子為至聖先師,偉大的學者、教育家、思想家與政治家。司馬遷於《史記》中為其學生撰寫《仲尼弟子列傳》,漢代儒學門派,立《儒傳》,作《孔子世家》,推崇孔子為至聖。隋朝隋文帝尊孔子為先師,為「至聖先師」的由來。清朝康熙帝,於康熙23年至山東曲阜孔廟,拜謁孔子,提字「萬世師表」,故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就是教師的代稱。

  而孟子是孔子之後最偉大的儒學大師,他說:「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也」。司馬遷是學綜百家,洞悉古今人物高下的歷史學家,他說:「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為至聖矣!」。隋文帝和唐高祖都是統一天下的英主,他們皆尊孔子為「先師」。元成宗是異族入主中國的帝王,他在即位之始,就詔令中外要崇奉孔子。清康熙皇帝在位的第23年,東巡泰山,幸闕里致敬孔子,親書「萬世師表」四個大字,揭於孔廟大成殿中。民國28年,政府深覺孔子在中國歷史上備受尊崇,是「大成」、「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足為所有老師的表率,於是明定8月27日孔子誕辰為全國教師節紀念日。

  程發軔教授以古六曆、《授時曆》與《時憲曆》等各種曆法與節氣合算,推定孔子誕辰為國曆9月28日,非民國23年逕以夏曆折換陽曆之8月27日,爰建請中央改定孔誕日期。教育、內政兩部會呈行政院,經252次院會通過,轉呈總統,於民國41年(1952年)8月18日明令公布:以9月28日為孔子誕辰與教師節。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林礽乾教授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All Rights Reserved
師大首頁圖書館數位校史館數位校史館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