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七屆(2007)傑出校友

吳武典

性 別:男
出生日期:29年10月15日
籍 貫:臺灣省宜蘭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教育系55級
現 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名譽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一、殘障福利研究方面

任內政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委員,主持完成「我國殘障福利法執行成效之評估」、推展我國殘障者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之研究、台北市工商企業機構雇用殘障者意願研究、有關殘障法規適用情況調查研究等,促成殘障福利方面之行政革新(如殘障福利法之修訂)。

二、特殊教育研究及實務方面

主持完成「我國無障礙校園環境需求之評估」、第二次全國特殊兒童普查、我國特殊兒童教育安置之檢討與規劃研究、台灣省國民教育階段在家自行教育與相關問題之探討、台灣省中學階段身心障礙特殊班學生畢業動向追蹤調查研究、特殊教育科技建設規劃等,對我國特殊教育進行諸多探討及實徵研究資料,貢獻良多。

創立臺師大特殊教育學系及特殊教育研究所、學前特殊教育實驗班、台灣師大特殊教育諮詢專線、特殊教育季刊、特殊教育研究學刊。

三、資優教育研究及實務方面

主持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我國資優教育全方位發展策略之研究」及「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之規劃鑑定與實驗」,並完成多項子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學術季刊。

創辦資優學生「朝陽夏令營」、「資優教育季刊」、「資優教育研究學刊」、中國資優教育學會。

四、測驗與輔導研究及實務方面

編制修訂二十餘種測驗量表,對於特殊兒童鑑定與輔助提供有力之評量工具。

擔任教育部「六年輔導工作計畫」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救國團「張老師」指導委員會指導委員、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指導委員,協助推廣我國社區及學校輔導工作。

五、發表論文

發表逾二十本專書及兩百餘篇學術論文。

六、教育行政研究及實務方面

除特殊教育政策研究外亦參與「高中及大學入學制度探討」等研究致力於教育行政各領域範疇中。

七、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方面

與美國約翰布金斯大學合作,在台灣師大舉辦四次中美特教科技研討會,帶團赴該訪問,並促成兩校締結為姐妹校。

積極參國際教育學術團體活動,發表論文,並多次應邀擔任主講者,曾獲世界資優教育協會三次授獎,並獲選為國際跨文化研就學會會士。

主辦多次國際會議,亦為亞太資優教育聯盟兩位發起人之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