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黃國晏

系 級:特教育學系85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學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特殊教育碩士
    國際比較教育與教育政治學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哲學博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台灣首位進入美國長春藤大學並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之視障者。
二、2005年博士論文獲教育部評選為專案培育計畫。
三、1999年獲頒國際同濟會青年楷模。
四、1999年獲國際扶輪社遴選為台灣區服輪大使。
五、1998年通過教育部公費留考赴美進修。

個人生涯簡述

國晏為台灣第一位進入美國長春藤大學,並於2006年在威斯康辛大學(Madison)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的視障者。來美國進修前,國晏曾在啟明學校任教多年,服務多重障礙與視障的學生。

國晏於國一時因視神經萎縮,致雙眼視力近乎喪失,仍以樂觀積極態度面對挑戰。視力退化初期,國晏就必須嘗試與往昔不同的學習模式,如使用放大鏡或放大字體課本等。國晏認為只是經由不同的學習管道,只要能與同儕繼續學習、一起參與學校活動,國晏也不以這些改變為苦,在忙碌的課業中總能怡然自得並保持良好的學業成就。隨著視力的減退,放大鏡等輔具已無法協助國晏在普通教育環境繼續學習,休學兩年後便轉至台中惠明學校接續國中課業,並在台北啟明學校完成高中教育。在此期間開始接受特殊教育如點字讀寫與定向行動。面臨學習中的挫折時,國晏總視為磨練意志的機會,也認為生命的意義是在克服困境後且能自我實現。國晏相信藉由手指的移動,仍然可以遨遊於浩瀚的學海中。國晏也體會到教育原來是一種成人之美,基於學生的需求、提供適當的協助以激發其學習的潛能。因此國晏願以教育為終身志業,以協助更多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國晏順利以第一志願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期盼能以專業訓練與自身經驗獻身教育志業。畢業後,分發至國立台中啟明學校服務,在教導學齡前特幼班及多重障礙班多年後,在教育環境客觀因素的限制下,仍感專業訓練不足,因此決定到國外繼續進修。國晏希望能藉此開拓視野、加強專業,並能培養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國晏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前,曾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獲得雙碩士學位。身為教育部的公費留學生,國晏希望能貢獻於台灣的特殊教育改革,因此,要藉由特殊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來完成此生涯目標。所以國晏選擇威斯康辛大學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國晏曾獲得國內外多項的殊榮與肯定。國晏的博士論文研究,經過教育部評選,獲得教育部專案研究計劃的支持,方能順利完成博士論文的研究撰寫(2005年)。國晏也曾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1998年),到世界頂尖的美國大學,攻讀研究所學位,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一起學習。他們對台灣政府能支持一位視障者到世界一流大學進修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進修時,國晏亦被國際扶輪社甄選為台灣區扶輪大使(1999年),為促進台灣與美國文化交流與學習合作而努力。國晏也曾被國際同濟會選為台灣十大傑出身心障礙青年楷模,除肯定國晏的奮發向學外,也希望能為其他青年之表率。國晏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期間,除專心教育領域的學習,也關心台灣歷史的演變與社會脈動,以台灣原住民的出草行為與祭儀為研究題目,參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舉辦的論文競賽,榮獲人文學術研究獎史地類第三名(1996年)。

得獎感言

當國晏從義雄校長手中接過傑出校友獎座時,心中除了感謝校長與母校對國晏的鼓勵外,更覺得國晏僅是代表年輕一代的師大人獲頒此殊榮,因為有許多在世界各地優秀的師大人正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奉獻心力,無法返回台北慶賀母校校慶。國晏有這個榮幸代表他們向母校說生日快樂。

國晏要感謝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教授與蔡璧煌教授的提攜,還要感謝特教系盧台華主任與母系師長的栽培,由於師長門的教誨,才能為國晏的學術生涯奠定重要的基石,母校師長人師、經師的典範,更是國晏學習效尤的楷模。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記得第一次唱師大校歌是在 1992 年的新生訓練,地點也是在體育館大樓,我還是為剛踏進師大的新鮮人。 當這次再度在體育館唱校歌,是為慶賀師大六十週年校慶,而我也剛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返國。 師大的校園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走過博愛大樓前的廣場、維也納森林旁的石椅、音樂系館旁的大禮堂,都勾起我在師大學習與生活的回憶。走過一排排的教室,傳來同學年輕開朗的笑聲,而師大誠正勤樸的精神也由師長門孜孜不倦的教誨傳播開來,這些我熟悉的事物與師大精神也依然沒變。

師大優良的學風一定能繼續傳承下去,相信在義雄校長的帶領與師長門的努力,師大定能有千個百個六十週年校慶,繼續為華人教育界的翹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