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潘皇龍

系 級:音樂學系60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學士
    蘇黎世音樂學院
    柏林藝術學院
    漢諾威音樂戲劇學院

具體傑出事蹟

1945年出生於台灣省南投縣埔里鎮。先後畢業於「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普通師範科(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前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曾師事劉德義、包克多教授研習理論與作曲。1974年榮獲瑞士「茹斯汀基金會」全額獎學金赴歐深造,進入「蘇黎世音樂學院」隨雷曼及布倫兩位教授,攻讀理論與作曲。 1976年畢業後前往德國,進入「漢諾威音樂戲劇學院」隨拉亨曼教授研究作曲;於1978年赴「柏林藝術學院」隨尹伊桑教授專攻二十世紀作曲法。1982年應「國立藝術學院」邀請返國服務,擔任音樂系理論與作曲客座副教授,並於1991年升任教授。1998年擔任「校務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2000年至2002年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國立藝術學院」2001年改名)」學務長,並於2002年膺選為音樂學院院長。

潘皇龍先生曾經擔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音樂委員(1988-)、「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評議委員(1990-)、 「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諮詢委員(1998-),於1989年創立「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台灣總會」並榮膺創會理事長。 1990年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邀請,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潘皇龍樂展」,1999年應「十方樂集」邀請, 舉辦「潘皇龍作品發表會」,2001年應「台北人室內樂團」邀請,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辦「潘皇龍作品發表會」。1991年至1996年間,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 代表台灣出席「國際作曲家評議委員會」,推荐台灣現代音樂作品,強化國際音樂文化交流。 1997年與2001年應邀擔任奧地利「國際莫札特作曲比賽」評審。 1998年應邀擔任波蘭「國際作曲家夏令營」客座教授。

潘皇龍先生的作品,曾獲德國「尤根龐德作曲獎」(1979)、德國「音樂學院音樂創作比賽」第二獎(1980)、 台灣「吳三連先生文藝獎」(1987)、「國家文藝獎」(1992, 2003).‥等國內外作曲獎 ; 並由國際著名樂團,諸如「奧國新音樂室內樂團」(1980-)、德國「柏林愛樂管弦樂團」(1982)、 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現代音樂室內樂團」(1983)、「菲律賓愛樂管弦樂團」(1985)、 「朱宗慶打擊樂團」(1986-)、「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1987-)、英國「阿笛悌弦樂四重奏團」(1988), 「新日本愛樂管弦樂團」(1989)、「上海交響樂團」(1990-)、韓國「漢城愛樂交響樂團」(1992). 「台北人室內樂團」(1995)、瑞典「克羅瑪塔打擊樂團」(1996)、「十方樂集」(1996-)、 「采風樂坊」(1996-)、「波士頓大學室內樂團」(1999) ,以及荷蘭「國際高德阿姆斯新音樂節」(1980)、 「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世界音樂節」(1988,92,99,2000,2001)、巴黎「現代音樂節」(1996)、維也納「現代音樂節」(2000)、「柏林藝術節」(2002).‥等,在歐洲、非洲、美洲與亞洲各地演出。

個人生涯簡述

兩度榮獲國家文藝獎,多次在柏林愛樂廳發表作品的作曲家潘皇龍教授,1945年出生於台灣地理中心埔里鎮。先後畢業於「省立台北師範學校」普通師範科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曾師事劉德義、包克多教授研習理論與作曲。1974年榮獲瑞士「茹斯汀基金會」全額獎學金赴歐深造,進入「蘇黎世音樂學院」隨雷曼及布倫兩位教授,攻讀理論與作曲,1976年畢業獲作曲家文憑,同年前往德國,進入「漢諾威音樂戲劇學院」隨拉亨曼教授研究作曲;於1978年赴「柏林藝術大學」隨尹伊桑教授專攻二十世紀作曲法。1982年應「國立藝術學院」邀請返國服務,擔任音樂系理論與作曲客座副教授,並於1991年升任教授。曾於1998年擔任「校務研究發展中心」主任,2000年至2002年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國立藝術學院」改名)」學務長,並於2002年膺選為音樂學院首任院長,2005年膺選連任。

潘皇龍先生於1989年創立「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台灣總會」並榮膺創會理事長暨第二、四、五與七屆理事長。曾獲德國「尤根龐德作曲獎」(1979)、德國「音樂學院音樂創作比賽」第二獎(1980)、台灣「吳三連先生文藝獎」(1987)、「國家文藝獎」(1992, 2003)、行政院二等服務獎章(2004).‥等國內外獎項 ; 作品曾由國際著名樂團,諸如「奧國新音樂室內樂團」(1980-)、德國「柏林愛樂管弦樂團」(1982)、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現代音樂室內樂團」(1983)、英國「阿笛悌弦樂四重奏團」(1988),「新日本愛樂管弦樂團」(1989)、「上海交響樂團」(1990-)、「台北人室內樂團」(1995)、瑞典「克羅瑪塔打擊樂團」(1996)、「十方樂集」(1996-)、「波士頓大學室內樂團」(1999)、維也納「音響論壇室內樂團」(2004) ;以及荷蘭「國際高德阿姆斯新音樂節」(1980)、「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世界音樂節」(1988,92,99,2000,2001,2004)、巴黎「現代音樂節」(1996)、維也納「現代音樂節」(2000)、「柏林藝術節」(2002,2004)、英國「哈德斯菲爾德現代音樂節」(2004).‥等,在歐洲、非洲、美洲與亞洲各地演出。

得獎感言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是我從業餘愛好音樂,走向專業研究作曲的轉捩點,雖然我們在學期間,並沒有作曲主修,而必須利用課餘私下拜師習藝,卻也為我累積了足夠的基礎,以至於在劉留歐期間,足與其他國際同學並駕齊驅,甚至超越他們,心中自是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於去年為我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花甲回顧展~管弦樂作品發表會,」今年我的母校「埔里國民中學」與「台灣師範大學」也都相繼擴大慶祝六十週年校慶,親切的心情,溢於言表。我們除了感謝母校師長,為國家作育英才,保持優秀學風外,也祝福母校校運昌隆,特別是在新任郭校長領導下,創造世紀新氣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