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紀國鐘

系 級:物理學系58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學士
    美國耶魯大學物理所碩士
    美國耶魯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所博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學術獎項:

(一)EDMA台灣電子材料與元件協會 傑出貢獻獎(2004)
(二)ISI 經典引文獎(應用物理學門)(2001)
(三)經濟部科專計畫成果優良獎(1995)
(四)十大傑出工程師獎(1993)
(五)美國貝爾實驗室傑出貢獻獎(1987)
(六)登錄於美國科技名人錄(1981)
(七)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1980)

二.社會服務:

(一)行政院教育改革推動委員會委員(2003-2004)
(二)行政院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委員(2002-2004)
(三)國家政策季刊社長兼總編輯(2002-2004)
(四)台灣電子材料與元件協會理事長(1998-2000)
(五)新竹市教育改革協會理事長(1997-1999)
(六)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常務理事(1997-1999)
(七)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兼任研究員(1998-2000)
(八)中華民國貝爾協會理事長(1997-1999)
(九)國科會工程處諮議委員(1999-2001)
(十)國際材料學會聯合會秘書長,IUMRS,(1995-1996)
(十一)行政院科技顧問組電子材料推動小組召集人(1991-1993)
(十二)國際電子元件及材料會議主席,IEDMS,2000
(十三)第188次美國電化學會議,寬能隙半導體研討會主席 1995
(十四)國際電子材料會議,化合物半導體研討會主席(論文集主編),1994
(十五)國際光電子技術會議共同主席(論文集主編),SPIE,OCCC,1992

三、主持大型研究計畫:

(一)〝微光電系統研究〞教育部追求卓越計畫,2000-2003
(二)〝氮化鎵雷射二極體研究〞國科會尖端計畫,1998-2000
(三)〝光電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研究〞經濟部科專計畫,1990-1994

個人生涯簡述

我是物理系58級畢業生,畢業後留在母校擔任助教,隨後獲得美國耶魯大學獎學金遂出國留學。1976年獲得博士學位後就到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從事光電材料方面之研究工作,1990年舉家回國,先到工研院從事發光元件之研發,1994年回到教育界到中央大學任教至今,過去6年又同時在政府工作,對教育、科技政策有機會奉獻,今後當繼續努力回餽社會國家。

得獎感言

母校給我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專業(科學研究)有信心,還記得物理系蘇老師他常鼓勵我們從事物理研究比當醫生還要來得有地位,錢不能轉化為地位,學識及智慧才是。另外在母校,我也與同學陳美麗相遇、相知,結婚到現在也超過30年,是我最好的生命伙伴。在母校期間,除了讀書以外,最重要的事是運動,每天去踢足球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至今還是最好的回憶。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母校是台灣師資培育最高學府,校友散布全國各級學校,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大學之一。在21世紀的台灣,人才是我國最大競爭力的源泉,希望在下一個60年,母校能再上一層樓,將台灣的教育境界帶到更高的層次,不僅是升學教育,更能讓年輕學子成為一個有理想、有信心、有尊嚴的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