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潘文炎

系 級:化學系57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
    美國懷俄明大學碩士、博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資歷豐富經理人:

(一)民國57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60年獲懷俄明大學獎學金赴美國深造,62年成為化學博士候選人,63年取得化工碩士,66年獲化工博士學位。畢業後加入美國流體性質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其後轉至美國孟山都化學公司出任高級研究工程師。
(二)民國71年為響應政府「海外學人返國服務」的號召及「飲水思源」的庭訓,毅然放棄美國高薪及國籍,返國至中油公司服務,歷任煉製研究中心產品開發組組長、製程研究組組長、企劃處副處長、處長、副總經理等職。85年11月升任中油公司總經理,任期長達7年8個月。93年10月轉任中油轉投資之國光電力公司董事長,95年4月升任中油董事長,擘劃中油永續經營之道,迎接高油價時代之艱巨挑戰。
(三)民國75及77年先後自政治大學企管系企業經理班及亞洲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班結業,除具石油工程、化工、製程、化工熱力學與石化等專業外,在企劃構思、策略擬定、研究發展、執行控制等更有其獨到見解,充分發揮才智,克服萬般困難,使各項規劃均能順利完成,對中油各項業務之推動貢獻卓著;78年當選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傑出企劃經理,89年再獲頒亞洲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獎。

二、卓越經營貢獻:

在中油服務期間之主要績效可歸納如下:
(一)全面改造中油打造卓越績效:
1.推動組織改造工程,成立事業部,以落實責任中心,貫徹轉撥計價制度,提升經營效能。
2.推動再生計畫以降低營業成本等。在營繕工程發包及器材設備每年節流效益達40億元。

(二)推動環境保護達成企業永續發展:
1.落實工安零災害,中油公司總合災害指數遠比全國製造業及石化業為低,可做為全國企業工安環保表率。
2.以國際一流能源石化公司之安環指標作為管控指標,同時秉持「疼惜大地,關懷社會」之用心,重視環保與生態,作為全國企業之典範。

三、創造佳績維持國內製造業龍頭地位:
(一)自民國90年「石油管理法」通過後,國內油品市場已全面開放,國際知名顧問公司預估中油盈餘將轉變為虧損,惟面對激烈競爭環境,帶領公司同仁通力合作,不斷提升油品品質,導入創意行銷,使中油公司營收持續成長,並維持國內油品市場占有率70﹪以上。
(二)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擴大天然氣使用,取得北部天然氣接收站之標案,並獲取國際廉價天然氣之供應,增加公司營收與提升獲利能力。

四、具國際觀引領中油全球佈局:
(一)自民國80年起即率領中油團隊進行國內外投資,除併購印尼山加山加氣田,並參與委內瑞拉、厄瓜多爾、澳洲、美國等國油氣田之探勘開發,成果豐碩。
(二)在中東與卡達國家石油公司設立汽油添加劑公司(QAFAC);在越南設立台海公司,行銷家庭用瓦斯;並與印尼、新加坡合資華威天然氣船公司進入LNG之運輸市場;在國內成立國光電力公司,跨足發電業,前述各項投資不僅獲致極佳之財務收益,也擴大中油之經營領域。

五、熱心社會公益:
潘君為人謙和有禮,處事公正客觀,兼顧內部團隊和諧,以其卓越才能與表現,頻頻締造企業的佳績,獲得社會肯定與同仁愛戴。同時,熱心參與各類學術及經貿活動,曾擔任石油學會、責任照顧協會、中澳經貿協會、中紐經濟協進會等學(協)會理事長、永續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化學學會、化工協會及工商協進會理事;現任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澳洲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印尼文經協會理事長,為我國能源產業及國際合作與經貿活動貢獻良多,實為現代企業家的典範。

個人生涯簡述

母校57級化學系畢業,赴美進修改唸化工,獲化工博士學位。曾任職美國孟山都化學公司擔任資深研究工程師,民國71年回國進入中油公司煉製研究所擔任產品開發組長後累獲升遷,民國85年擔任總經理,93年調國光電力董事長,95年再回中油擔任董事長。

得獎感言

記憶深刻的三件事:
一、當年生活很苦,每月伙食費僅180元,早餐如果稍微晚一點去餐廳就只能喝米湯了(飯粒已撈光)。
二、同學都很用功,為了在圖書館搶一個讀書的好位置,一大早就要去排隊。
三、大部分同學生活費都靠家教兼差賺取,一週三次月薪約4~500元,有位同學那時就會教家教班,每月可賺3000,大家都很羨慕。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希望更多的同學至企業界服務,或自行創業。母校的發展方針應從教育大學發展成綜合性的一流大學(雖然教育方面仍為台灣第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