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林文雄

系 級:英語學系56級
學 歷:蘇澳國小
    宜蘭中學(初高中)
    師大英語系

具體傑出事蹟

一、民國71年榮獲經濟部長趙耀東頒發全國優良商人獎。
二、民國81年捐出新臺幣1000萬元成立樂喜文教基金會,與民生報辦理全國講座並捐助弱勢團體。
三、民國84-87年擔任財團法人國亦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民國92-95第二度擔任該基金會董事長,熱心英語教育,回饋母校。
四、民國90年捐贈45萬元電腦設備給母校-蘇澳國民小學,在102週年校慶時,榮獲校長頒發傑出校友獎。
五、現任臺北士林扶輪社社長,熱心公益,出錢出力,服務社區。
六、民國64年自創貿易公司專營進出口,目前已邁入第三十年。69年榮獲入選全國進出口績優廠商名路而後年年入榜迄今26年。
七、民國94年捐出新臺幣100萬元與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作為教育學術基金之用。

個人生涯簡述

我係宜蘭蘇澳人,父親並不是父祖輩即居此的台灣人,而是十九歲時,才遠從福建,隻身前往台灣打拼的年輕小伙子。定居蘇澳後,開始從事水果批發的生意,剛開始很辛苦,但到我五、六歲之後,就慢慢好了起來。直到就讀高中時,家中水果行的營業範圍不僅限於蘇澳鎮,甚至還外銷到其他縣市,經營狀況一度到達了頂峰。但後來因為同業間的競爭,水果批發的生意難以為繼,因此,就讀師大英語系夜間部時,必需在白天兼了四個家教,完全以自己的力量,面對家中的劇變,並支撐起自己的生活。

從師大畢業後,即進入中學當英語教師,當時在中學任教,一個月的薪資是3200元,要支付夫妻二人的生活費以及房租,是相當辛苦的。因此除了在板橋高中任教,還要兼補習班教書,所以經過兩年如此辛苦的日子,始想轉換跑道─從商,學做生意,加上家中經商的經驗,因此在因緣具足下開創了另一個事業。

得獎感言

頃接獲獎通知,感慨萬分,我乃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小師大人,能受母校厚愛給我這個殊榮,真是愧不敢當,俗話說「吃水果,拜樹頭」、「飲水思源」,從棄教從商以來,對於母校及學弟妹的關心只要我有一點能力,我都認為是應該做的,所以只要我有能力在一天便為母校盡我一己之力,直到永遠。

母校薰陶─誠實成為我經商的座右銘

雖然人說「無奸不商」,但我堅持「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受到母校「誠正勤樸」及父母總是誠懇經商的影響,在創業初期,公司根基依舊不穩的狀況下,面對損失五萬美元(當時約二百萬台幣),可能影響到公司營運的危機時,依舊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對方,表明願意扛起全部的責任。對方面對這樣立即性的回應和真誠,大受感動,不但不中止合作關係,反而釋出更多雙方貿易的機會。這次因禍得福的經驗,也使得我更加確定「真誠」與「負責」的理念。

「多聽別人的聲音,會比能言善道更動人。」從很多的經驗中,我慢慢體會到,有時付出賠償看似損失,但實際上是得益;看似退讓,事實上卻是進步,跟人爭個面紅耳赤,只為爭個「贏」,但表面上的贏,卻不一定是真的贏。其實,應該要使人能夠感動於自己所說的,然後對方才會願意去接受和了解。如聖經裡所說,人家打你的左臉,你要連右臉都給他打,而這便是以「退」來感動對方。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