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梁兆兵

系 級:英語學系47級
學 歷:Department of English, NTNU (學士)
    Depts of English and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碩士)
    Depts of Linguistics and Orient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博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梁教授為國際著名之語言學家,其對世界華文之教學、研究與推廣,貢獻良多。歐洲名校荷蘭萊頓大學於2002年頒授榮譽中國語言學教授給他,以表彰其成就。
二、梁教授為本校英語系48級校友,出身名校,任教歐洲,為國人在歐洲學術界發展的先鋒人物,光華雜誌曾對他作了專訪 (件附件)。
三、梁教授於荷蘭萊頓大學任教期間,推動本校與歐洲名校荷蘭萊頓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為本校與歐洲的學術交流活動,開啟一扇大門。從1994年開始,迄今12年,萊頓大學成為本校在歐洲最重要的國際學術伙伴。到今年止,本校計有賴守正、滕以魯、胡其德、鄭瑞明、呂武志、何慧玲、顏瑞芳、劉渼、賴貴三、潘麗珠、王基倫等教授赴萊頓講學與研究。另從1998到2006,每年皆有2名研究生赴萊頓當交換生。萊頓大學方面,除每年派學生來國語中心學習外,也派教師來本校國文系美術系來研究與講學。雙方之交流,在梁教授的協助下多次續約,關係持續長久穩固,成為本校最重要的姊妹校之一。兩校的師生因這個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受益良多,影響深遠。2005年,梁教授再度促成萊頓大學提供10個學費減半的優惠,提供本校學生前往攻讀博碩士學位。
四、梁教授學術成就高,行政能力強,曾在萊頓大學擔任副校長、代理校長,這是華人在歐洲著名高等學府裡,難的的殊榮。
五、梁教授人在海外,但心懸母校,關心母校之發展,也利用其影響力,拓展台師大與歐洲大學的合作,發揮台師大母校在歐洲高等學府間的影響力。因其努力,受益的師生眾多。梁兆冰教授對母校的實質貢獻良多,懇請評審委員支持其獲選為本校94學年度傑出校友。

個人生涯簡述

一九六一年暑假,預官八期服役期滿,赴美留學,入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英國文學系,一年後轉入人類學系,識客座教授卜來克先生(B.Block,耶魯大學語言學教授,主編美國語言學會學報【語言】多年),經其推薦轉入賓城之賓西凡尼亞大學,主修語言學。因好奇心勝,開始在各系、所、院聽課,深刻體會到自己所知有限和讀好書之樂趣。一九六六年通過博士資格考試後,留校任教至一九七七年,受聘往荷蘭萊頓大學漢學院服務。二○○二年屆齡退休,經學校延聘,繼續任行政工作至二○○六年全退。之後遷居丹麥依靠夫人鄒玉華女士(哥本哈根大學人類學教授兼東南亞研究所主任),為夫人司機、司廚、司園,白天讀書四小時,晚上泛覽各國小說,古稀之年又是一番新生活。

得獎感言

此次經英文系各位老師推舉,榮獲母校傑出校友獎,頗屬意外,當此殊榮亦感慚愧。自覺一生庸碌,全無建樹,不過為年輕學弟妹開路而已。當年師大英語系老師,均為一時俊秀。事師年數有限可受益良深。梁實秋老師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一生受用不盡;寧抒老師教我讀英文武俠小說,開始了我嗜讀小說的習慣;陳祖文老師教我英文“th”的發音,他帶我讀“that”一字,二十餘次的示範和領讀,當時以為他有神經病,後來我教外國學生漢語,一本陳老師精神,漢宇的捲舌音不準,決不能升級;翟桓老師今日思及,依然令我恨咬鋼牙,他在一年級文法與作文課上,當堂罵我英文太差,應該轉讀童子軍系,不必再來上課了。不知老師知否,這一罵激起了我的好強心,這輩子跟你拼了,非把英文學好不可,現在仍在努力中。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祝賀母校六十年生辰,望母校有無數六十年華誕。值此佳期,並盼在校學弟妹們多多留神各位老師之所言、所行、所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