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五屆(2005)傑出校友

簡茂發

系 級:教育系5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
經 歷:台中教育大學校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市兼教研所所長、教務長、副校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曾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處諮議委員、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兼教育科常務委員,參與全挪教育改革及學術研究發展政策與配合措施之決定。
二、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前後共十一年,全心全力奉獻師範教育高等學府行政工作,適值轉型關鍵期,傳承與創新,充分發揮敬業樂群精神,績效尚稱卓著。
三、曾任中國測驗學會、中國教育學會、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理事長,舉辦教育學術研討會達十二次之多,促進國內外學者教育學術交流,提升科技整合學術研究水準。
四、曾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第一屆傑出獎及美國北科羅拉大學傑出校友獎。
五、主持專案研究計畫「教育指標系統整合型研究」、「國民中小學教師素質之分析與評量」等二十八件,發表學術論文逾百篇。

教育生涯自述

茂發出生於台灣省嘉義縣梅山鄉下,自幼在農村長大,經常投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家鄉民風淳樸,守望相助,長年浸潤其間,乃養成謙和篤實的性格,以情義為重,不計較名利。由於家境清寒,幼承庭訓,勤儉是尚,刻苦自勵。六歲入學,在師長啟迪與雙親督促之下,立志向學,力爭上游。民國四十二年夏季,終以全校第一名畢業於梅山國小;該年秋季旋即考進嘉雲地區最高學府──省立嘉義中學,初中、高中各三年,備承良師益友的教導與勉勵,六年如一日,從不稍懈。民國四十八年畢業時,嚮往教師生涯,樂育英才,乃下定決心報考師大,終於照著第一志願分發教育系就讀。大學四年中,勤奮向上,所受師長教導與同學切磋之益實多,故能學思並重,努力探求教育與心理學方面之新知。民國五十三年八月至民國五十四年七月服預備軍官役一年。退伍後仍然回校繼續服務,同時在教育研究所深造,致力於教育心理學理論與應用之研究,民國五十七年獲得教育碩士學位。民國五十八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教育學門,翌年赴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專攻心理測驗與教育統計學,全心全力進修,三年內完成學業,獲得教育心理學博士學位,隨即返國服務,貢獻所學。民國六十二年八月起,應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擔任「心理與教育測驗」、「高級教育統計學」、「人類行為評量研究」等課程,對教育具有堅強信念,富有專業熱忱,課前必先充分準備,教學時深入淺出,條理清晰,學生回應熱烈,尤以悉心指導研究生設計與撰述學位論文,更為學生所愛戴。教學之餘,潛心研究著述,其所發表中英文學術論文,散見於心理與教育學術期刊中。民國六十七學年度升任教育研究所教授,繼續致力於教學、研究與推廣服務。民國七十年十月,承蒙郭為藩校長賞識與提拔,擔任教育研究所所長,任重道遠,全力以赴,至民國七十六年七月,這六年期間,結合師生智慧與心力,充分發揮敬業樂群的團隊精神,完成多項教育專案研究計畫,在教育學術研究發展及專業人才培育方面,績效卓著,頗受教育社會各界所肯定。

民國七十六年八月,承蒙台灣省志府教育廳林清江、陳倬民兩位前後任廳長之推薦及邱創煥主席之提拔,應教育部李煥部長之聘,出任台中師院校長,兩任合計六年,以校為家,積極帶動校內學術研究風氣,致力於提升國小師資水準。民國八十二年八月,適逢民選第一任師大校長呂溪木教授履新,邀聘我擔任教務長,兩年後又提拔我出任副校長,後來魯校長榮升監察院監察委員,師大校長出缺,我有幸被遴選為第十任校長。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七日就任校長新職,正值師範校院轉型發展的關鍵期,傳承與創新並重,有賴全校師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信守誠正勤樸的校訓,大家一起來營造台灣師大成為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具有教育專業特色的研究型綜合大學。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起,受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董事長陳維昭校長等之付託,欣然接任中心主任,有學以致用的機會,乃秉持中心宗旨與任務,傳承十五年來研發成果,與中心同仁各就學術專長,以教育測驗的學理為依據,善用多元化評量方法,共同致力於大學入學制度與考試方法及技術之改進,以期「用適當的方法,選合適的學生,進適切的校系,作適性的發展」,開拓全方位、前瞻性、科際整合研究發展的遠景。

回想這一段人生際遇的過程,承上天庇祐,又遇到貴人相助,一路走來,尚稱平順。我衷心感念亦師亦父的師長、亦師亦友的學長及提攜同上康莊的同窗好友,知遇之恩當湧泉以報,感念之情歷久而彌深。本人以教育為志業,安貧樂道,殫精竭慮,從事教育與學術研究工作,本著「學不厭,教不倦」的精神,奉獻自己,服務人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