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黃光男

系 級:美術研究所74級
學 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經 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兼校長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顧問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曾獲國家多項獎章鼓勵,包含外交部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章、法國國家文化特殊貢獻一等勳章、教育部文化獎、高雄市文藝獎章等。
二、著作甚豐,包括畫冊六集與美術作品評述多本。
三、致力文學創作,著有《過門相呼》、《文化掠影》、《走過那一季》等書。
四、博物館行政工作亦有專精,出版《博物館行銷》、《美術館廣角鏡》、《美術行政》等書。

黃光男校友自述

在第四屆傑出校友受獎典禮上,看到很多真正的傑出校友在台上受禮,不覺使自己深感惶恐。因為師大建校以來,由於「止於至善」的目標上,不論追求卓越,或是培育人才,都有相當大的貢獻,而且成為台灣社會發展上的推動力量,也促發了國家的繁榮與進步。在這個力爭上游的歷程中,台上的這些師長,就是當年師大的學生,他們在教育界、企業界、政治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大人物,與他比較起來,事實上我只不過是在學的學生而已。

真的,我一直把自己定位是師大在學的學生外,時時銘記不可懈怠的心情,務求為人師經師的理想前進,因此,不論在進學勝,保持著「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精神,在修養上也以「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服務態度,不論在教書或行政工作,那一份分秒必爭的學習,都時時服膺心上。

其中感念師大的師長指導與教誨,如王秀雄、李霖燦、梁秀中、林玉山、郭為藩等等教授,以及促發「登高必自邇」校景的境教。每當憶及或視覺再現的時候,那份巍巍氣氛油然而生,使自己在勤學進修上,有了更積極的態度。

我是師大美研所的畢業生,對於台電區美術發展有份無以說清的喜愛,在自己創作與理念上,也因為日後服務美術館、博物館界,更能體悟在美學的闡釋上,必須要有實踐的能力,也要有比較思考的知識,在理論與創作間取得平衡,才能把自己的特點與特長發揮到極致,並且揚名國際。甚至更能體會到作為教師的責任與重要,所以在自己工作上,無不兢兢業業的投入所學服務桑梓。

近二十年來,在不斷的學習之中,把師大的精神帶到國內外,把藝術的創作意涵介紹給社會大眾,看到的是希望也是理想。雖然有愧於傑出的表揚,但我應該朝著這方面努力,向同台受獎的師長看齊,因為為學無境,大器晚成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