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蔡純真

系 級:國文系64級
學 歷:羅東高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經 歷:佳姿美身韻律世界、Win care世界運動服飾、Youth Camp美容美身產品、佳姿法國香榭里舍研究室、
    氧身工程館、101氧身運動會館創辦人
    佳姿健康集團、拓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委員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理事長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特聘講師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特聘講師

具體傑出事蹟

一、1977年起推廣韻律教學,喚醒女性身體自覺,為婦女美身運動先趨。
二、1978年成立幼童律動班、小佳姿免費班並協助學校成立舞蹈實驗班。
三、1982年蔡純真創造了鬆綁運動,讓不愛運動的人經由專業人才以手技為會員做被動式運動,即現在流行的SPA。
四、1983年創推脂十三式,首開塑身美體風潮。
五、1990年自創的Win care品牌與美國杜邦合作,成功讓北京亞運選手穿著韻律服奔馳於運動場上。
六、1997年引進氧身工程,強調經由科技、生技與手技三技合一,讓人的身體活氧化,促進代謝循環,身體自然健康美麗。
七、2000年至2003年陸續引進世界流行有氧舞蹈,讓台灣與世界零時差,與世界一起舞動,帶動的有氧風潮有:拳擊有氧、拉丁有氧、佛朗明科有氧、非洲有氧、Pilates皮拉提斯、水中皮拉提斯……等。
八、2003年成立OXY SPA氧身會館,擁有「氧身春膳堂」餐廳推出精緻氧身餐與獨特的氧身吃法十步,300坪13種氧身泉的水療池、及國內率先引進的色光曬場與皮拉提斯儀器。
九、2004年成立101氧身運動會館,讓愛運動的人進而可以挑戰自己的身體,而氧身運動會館的經營模式,也訴說著未來健身俱樂部的發展方向,絕對是朝著整合多種業態的方向進行,將休閒、健康、社交、餐飲、美容等等結合,多元且完整的服務與產品線,將會開拓出健身的新市場。
十、自佳姿成立以來,26年始終推廣全民運動,並積極推動「運動多文化」之理念,配合政府相關體育活動政策。

蔡純真校友自述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28年前,我會覺得台灣會出現像現在這樣一個運動美容的消費市場,消費者也很肯花錢來運動,肯花錢注意自己的門面問題?

在28年前,我成立佳姿韻律世界,首次把運動變成商品,開啟了國內的健身市場。當時民風未開,面臨許多外界的質疑與責難,大家懷疑運動也可以成為商品。因此我說當時的商品是一種概念,需要不斷的提倡與說明,因此這個市唱是創造出來的,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的。經過二十多年從不懈怠,如今運動風氣的興盛,就是我概念性商品的發酵,而進駐台北101大樓,更是我多年來在氧身區塊力推廣概念的實踐成果。

當市場被創造出來後,必須不斷提昇市場的寬廣度,或許媒體和大眾是在最近五、六年,才看到美容瘦身健康業的風氣迅速燃起,但我早在十多年前就看到這個產業需要科技化、數據化的部分,於是我到美國、日本、法國尋找最新的資訊,最後在法國成立了巴黎香榭里舍研發中心,作為企業的研發後盾,而在1997年握在台重立了第一家氧身工程館,把人的身體與健康分為六大工程,包括運動、塑身、健胸、魔顏、鬆綁、營養等,帶起複合式的服務經營,也開創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這是這個產業至今仍未出現的,也是我們獨有的特色。

接下來,佳姿進駐台北101大樓,氧身運動館的成立,更代表另一階段的開始,讓愛運動的人進而可以挑戰自己的身體,而氧身運動館的經營模式,也訴說著未來健身俱樂部的發展方向,絕對是朝著合多種業態的方向進行,將休閒、健康、社交、餐飲、美容等等結合,多元且完整的服務與產品線,將會開拓出健身的新市場。可以說是我看到未來市場的經營方式,因此創造一種新的經營模式。

我不敢自稱成功的企業家,但是要感謝師大在我人格定型與自我思考的關鍵四年中對我的培養。師大的教育讓我在創立佳姿時獲得不少幫助。國文系考據學的訓練,讓我培養組織與分析的能力,順利地處理與管理佳姿的事務。博欣社擔任社長的經驗,讓我學習運用學校免費資源的方法、社團組織的擴大與分工、場地與時間的調度及活動時動員的能力,讓我在佳姿剛成立時及中間歷經數次的組織改造,不會覺得慌亂沒有方向。教育學分中教案設計與製作的課程,讓我學習如何推銷概念性及創新性的商品給顧客接受,如何引起大眾對商品的興趣。

感謝師大教育對我產生的深遠影響,也很榮幸能以榮譽校友的身份回學校接受頒獎,希望師大的學弟妹們都能在各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