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許水德

系 級:教育系47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碩士
    日本東京教育大學(今筑波大學)進修
經 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台灣省政府社會處長
    高雄市長、台北市長
    內政部長、駐日本代表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考試院長
現 職:考試院院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民國55年撰著《心理學》一書出版。
二、民國57年籌策推展九年國民教育工作,覓地建校增班,頗具績效。一年內興建13所國中三所分校。
三、民國58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四、民國59年完成《日本中學校課程之研究》一書。
五、民國61年榮膺六十年度全國保舉特優公務人員,並奉頒獎章。
六、民國73年興建中山路與博愛路地下道工程。
七、民國74年出版《我的問候》,期加強與市民溝通。啟用福德坑垃圾掩埋場,關閉內湖垃圾山;規劃徵收土地,興建垃圾焚化廠,為台北市永久解決垃圾問題。拆除中正橋邊駕駛訓練中心,開闢中正公園。
八、民國75年完成環河南路高架道路向南延伸規劃案。加強授權區公所,增進行政效率。
九、民國76年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正式成立,展開初步四線七十餘公里之捷運工程,木柵線隨即施工。
十、本人為我國開創了農業地理學與地名學二學科。
十一、行政院壹等服務獎章。
十二、中日論著超過一百五十種(篇)。

人生即努力 努力即幸福

「生活要樂觀,工作要進取」、「人生就是努力、努力就是幸福」這是我一生累積體驗出來的座右銘,我常用來勉勵年輕人,也鞭策我自己。

童年時代,家貧困,父親背負著全家的重擔,叫賣豆花糊口並供應我讀書,我每天清晨五點鐘起床,幫助父親磨豆子作成豆花,再分送訂戶。這段豆花年華的經歷,雖然是我生活最艱難的一段,但卻奠定健康的基礎及強韌的耐力,對我往後在處理繁忙的公務甚有助益。同時,由於從小刻苦耐勞,遍歷人生百態,亦養成我不慍不火、就事論事的個性,遇到難題,定要設法解決而不逃避。 在求學的過程中,雖然有不少困難,但讀書則不屈不撓,由初中、高中到大學、研究所都名列前茅。雖然初中畢業升高中時,我曾因無法籌出學費而無比沮喪,但親人和師友的協助與鼓勵,使我堅強面對人生的挑戰。高中畢業以後,我順利以第一志願考入國立台灣師範學院教育系,當時雖然分數遠超過台灣大學錄取標準,但囿於生計上的考量及本身從事教育的強烈意願,我仍選擇師範大學就讀。就像從前在鄉下田邊水道的水車,水車要打上水來,必須有一半在水中是現實,一半在空中是理想,如果水全在空中,就打不上水;如果全沒在水裡,儘管不停轉動,也不能把水打上高處的田地。人生亦復如此,理想與現實必須兼顧,過若空有理想,則永遠無法去實現,若挶限於環境的限制,則永遠無法有所創新。當時在面臨學費和生活費的壓力,我雖然要讀書但也要兼顧現實,不能好高騖遠,因此我選擇了公費的師大。這種「水車哲學」,在我日後從政的路上,影響深遠。

隨後我唸政大教育研究所、服預官役、獲碩士學位、結婚。1966年四月考取公費留學日本,在妻子的鼓勵下,乃遠赴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研究所專攻教育心裡。

民國五十六年,當時的教育廳長潘振球先生電召我回國擔任屏東縣教育科長,協助推動九年國民教育。基於對教育工作的熱愛,我放棄在日本留學的優惠,懷著滿腔熱忱返國,不料卻因無薦任公務人員資格不能派任公職。當時潘廳長要我參加高考以取得任用資格,心裡雖然難受卻只好臨時決定參加高考,月餘苦讀換得第三名的成績中第以及科長職位,總算稍慰案牘之勞。教育科長任內,第一年計創辦十六所國中,並創辦國中啟能班(殘障班)績效優異,使屏東縣成為九年國教的模範縣,我亦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民國五十九年調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創辦國小啟智班及啟智學校、國中附設補校,自立幼稚園等。及至民國六十二年接任省轄市高雄市政府主任秘書,我又參加公務人員教育行政十一職等考試,亦幸運考取。四十二歲那年,我二度參加公務人員公費留學考試,榜上有名,正準備出國進修但因當時省政府主席謝東閔先生希望借重我辦教育的經驗來接任省政府社會處處長的工作。我想自己是窮苦出身的孩子,能做社會福利工作是件有意義的事,於是再度放棄留學的機會,而這個工作也使我跨出人生一大步的歷程。此後我曾先後轉任中國國民黨社工會主任、高雄市政府秘書長、市長、台北市市長、內政部長、駐日代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以及今日的考試院院長,仕途看來似乎順遂,然而卻是早年求學生涯備嘗艱辛及服務公職全心投入、全力以赴,辛勤耕耘的結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