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柯文福

系 級:教育系47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經 歷:僑委會副主委
    屏東縣長
    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海華文化基金會成立獎助學金,鼓勵國內外華裔學生進修、學習。
二、協助僑委會成立海外台灣國際學校,幫助旅外僑民及其子女可學習中華文化。

柯文福校友自述

我於民國四十七年自母校教育系畢業應省立屏東中學金校長之聘,回家鄉省立屏東中學服務。屏東縣是一個農業縣,工商發展規模有限,百姓生活不如今天的富裕,我除了需認真教學外,還常需關心及輔導窮困家庭子弟的學生,盡一己之力為他們解決或處理很多生活問題,教書的工作雖然繁重,但卻不為苦,因為堅信這是從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責任。

六年後(民國五十三年),奉派籌辦屏東縣之潮州初級中學,籌設學校有縣府經費援助,但與當時所需之建校經費有相當差距,為了創校後奠定學校良好的長遠基礎,排除萬難憑著一股衝勁,就在鎮上發起募捐,連我自己的母親,也沒有放過她老人家,請她捐出一筆私房錢來辦學。學校成立後,我決心要把潮州初中辦成一所四育並重的好學校。當時家鄉的父老為能使子弟考上明星高中,多將子弟送往外縣市學校讀書。為使家長對縣潮中有信心,首先我就從學校的師資著手,聘請的教師一定需具師範大學畢業的學歷,其次我認為應以尊重教師、關心學生及以校為家的理念來推展校務,在當時一般的學校校長聘請老師,聘書多是由教務處統籌轉發予各受聘教師,而我學校教師的聘書都是由我親自一一送到各教師的家裡,當面親交教師,讓受聘教師感受到被尊重的感受,從而認同我的辦學理念,認真教學,熱心校務的推展,學校師生宛如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在很短的時間內,縣立潮州初級中學的校風與升學率,比鄰近的省立初中還要好。

初中改制國中後,奉調屏東市中正國中是全縣規模最大的國中,服五期間逢世界童子軍總會有補選亞太地區專員一位,工作地點在菲律賓馬尼拉,由亞太地區各會員國各推薦兩人參加甄選,甄選結果我僥倖獲選。當時我是很不願離開我最熱愛的教育工作,但主管機關──教育部卻認為此次獲選得來不易,如能任職世界童軍總會,可使我國童軍總會與此國際組織能保持良好互動的關係。最後拗不過教育部的勸說,以留職停薪方式前往赴任。在世界童子軍總會亞太分會服務期間,為配合工作所需,我決心再充實自己英語聽讀說寫的能力,利用晚間休閒的時間,進入菲律賓國家師範學院進修碩士,這一年半多的進修,對於我日後能擴大視野、吸收新知有莫大的幫助。

民國六十一年中國國民黨欲徵調我競選屏東縣縣長,地方鄉親父老反應非常熱烈的給予肯定,並認為屏東縣如果有位學教育出身的縣長,縣內的各項建設與教育工作會更落實,是縣民的福氣。再三思考後再請益當時之老師前輩,結果令我無法回絕,我人生又轉換了跑道。兩任九年縣長任內,完成的建設很多,但最值得我回憶樂道的工作有下列二項:

一、屏東縣是農業縣,百姓收入有限,為增加非農業收入,每日跨過高屏大橋,外出至高雄縣市工作的人口不少,對外交通除鐵路外大多需仰靠公路運輸。當時屏東聯外橋樑老舊失修又過於狹窄,無法負荷大型貨櫃車或聯結卡車行駛,造成外出工作百姓及大宗貨物進出之不便,極需解決。任內全力你極向上級爭取,並獲得當時行政院院長 蔣經國先生之重視,終獲得中央及省府百分之一百的協助。興建了今日的高屏、雙園及里港三作大橋,徹底解決了百姓及地方聯外交通之不便,對外大門終獲打開。

二、屏東縣位處台灣南端,擁有好山、好水、充沛的陽工及新先空氣,天然資源極佳,為發展觀光事業不可或缺的條件。縣長任內,我曾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訪美,當時美國的環保意識初剛興起,訪美期間與之接觸,讓我深深地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縣長任內我有責任要把屏東縣擁有的天然資源好好地保護好,對會造成污染環境的產業一律謝絕,記得於縣長任內國內某大財團已在東港購地,準備興建大型造紙光廠,鑑於造紙工業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後果不堪設想,軟硬兼施力勸他們另尋他地興建。日後接任的縣長亦配合執行,使有今日的屏東縣仍保有好山、好水、充沛的陽光及新鮮的空氣來發展觀光事業。

民國七十三年六月,政府內閣改組,我由台灣省政府奉調派至僑務委員會擔任副委員長工作,是第一位台籍人市出任僑務工作的副首長,負責的是海外華文教育的推展及僑生回國升學的工作,當時海外的台籍僑團日益增加,家長均關心其子女在海外是否能有機會學習中文(母語),針對其需要,提出許多方案建言。普獲首長同意採納。如編列一系列海華文庫教材,出版僑教雙週刊、免費寄供各地中文班、僑校及華僑家庭教學。另並於華人眾多地區先欲設立十多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提供僑胞及其子弟學習中文之硬體設施,九年多來,無數僑胞子弟受惠。

人生是一條不歸路,四十多年前因緣際會,我由一個教育工作者,轉任國際童子軍總會亞太分會專員、縣長、省政府委員及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間的歷程並不是沒有遇到困難挫折的。但每當遇到困難時,驅動我勇往直前的信念,是母校校訓「誠正勤樸」四字,校訓四字言簡意賅,含意卻很深遠,是為人處事應遵行的準則。多年來,我就是遵循校訓行事。以上是我畢業離開母校後,進入社會服務四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提供學弟、學妹們參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