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李淑德

系 級:音樂系41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經 歷:臺師大音樂系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一、1965年起致力青少年提琴教學,創組中華少年管弦樂團,大幅提昇台灣弦樂水準,名演奏家林昭亮、比利時依利莎白小提琴賽冠軍胡乃元皆出自其門。
二、美國美藝四重奏(Fine Art Quarter)特頒發弦樂獎金褒其教學。
三、1981年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音樂系講學、研究。
四、曾獲新英格蘭母校傑出校友獎,台美基金會人才成就獎。

師大半世紀/弦歌共此生

母校國立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獎,是我最晚、甚至退休十年後才獲通知所頒的獎,之前母校屏東女中(1992年)、新英格蘭音樂學院(1989年)都已肯定我的表現,先後頒給我傑出校友獎,然花了我大半生命奉獻的母校師大,卻是最遲的鼓勵。我想不是我努力不夠,就是師大的傑出校友獎最難得,今能獲獎,莫大榮幸。

從小我生長於南台灣的屏東,家父多才多藝,酷愛音樂,在耳濡目染之下及李志傳校長的啟蒙接觸了音樂,先學鋼琴,後學小提琴。我的興趣很廣泛,音樂、體育、美術都很喜歡,因而我原先考進師大並不是音樂系,而是當時師大前身──省立師範學院美術學系,因為四六學潮的影響,轉入新成立五年制的音樂系,銜接二年級課程,跟隨系主任戴粹倫主修小提琴,並成為師大音樂系第一屆的畢業生。 畢業後,短暫的擔任省交第一小提琴手,心想要學習更高深的演奏技巧,不出國留學是無法達成的。1957年渡輪到美國紐約,不久就幸運的考上位於波士頓的名校──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雖然家境不錯,但父母親並不贊成我出國留學,沒支援我學費及生活費,半工半讀什麼都做端盤子、打掃、做帽子、飯店的服務生,樣樣都來;尤其是花四年重修音樂學士,再花三年修音樂碩士,在美一共七年的時間,學業及生活都相當辛苦,非決心與毅力是很難堅持的。進入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之初,教授問我想修演奏還是教學?我心想:自身當演奏家的條件可能不足,況台灣尚缺少小提琴的師資,便選擇了小提琴教學;而那一段重新學習紮紮實實的基礎訓練,確實對以後的教學有很好的幫助。返國後翌年,1965年7月,獲得母校聘任教職,我一方面嘗試著巡迴演奏,提升音樂欣賞水準;一方面到處挖掘具有音樂潛力的小朋友,依其天份培養人才。又為了免讓學生奔波學琴之苦,自己便開了一台小廂型車,從北到南,再從南到北,好像宅急便一樣,展開巡迴教學。除此,我也致力於兒童樂團的指導,先後有:台南3B兒童管弦樂團、台中少年兒童管弦樂團、中華兒童管弦樂團、華美青少年管弦樂團、中華少年管弦樂團、師大附中管弦樂團,並也不定期應邀指導各地區或學校樂團,只要排得出時間,我都樂意奉陪。時間過的很快,四十年來,欣慰的是,台灣從音樂人才嚴重不足到人才濟濟,甚有多人擠身國際舞台,而展演設施缺乏情況,也多有改善。然而感到不足的是,藝術精英人才好像變少了,藝術欣賞人口好像沒多大成長,我想這是文化界最需要重視的課題。在音樂教育方面,全人教育的培養是很重要的,我帶學生時,體育、美術、團康樣樣都來,依學生的個性、特質,啟發其潛能,這樣才能造就一流人才。

能夠得到母校傑出校友獎,是件愉快的事,願此獎與我的家人、指導過我的師長、同甘共苦的同事、朋友,以及支持我的家長、所有的學生分享,畢竟這個榮譽是大家幫助我得到的,感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