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黃清章

系 級:英語系55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
    國立臺北師範學院
經 歷:財團法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士林扶輪社社長
現 職:美耐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1979年發起成立財團法人國立捱灣師範大學英語細教育基金會;擔任1992~1994年之董事長,並於1998年再度當選、擔任董事長至今。
二、成立財團法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育基金會獎學金,每學年均提供十六個名額,獎勵本系家境清寒之優秀學生。非但鼓勵學生努力向,亦給予學生實的幫助與支持,此種義行實嘉惠母校學生良多。
三、自1995年起連續與英語系舉辦全國大專及高中英語短劇比賽並自2001年增辦全國國中英語短劇比賽。每年均獲得全國各國中之熱烈響應及參與,對提升中學生學習英語之興趣和中學英語教學成效有莫大助益。
四、2003年四月捐贈母校一百萬元作為「教育學術基金」之用,對母校發展英語教學、英語話劇比賽及獎勵清寒學生貢獻良多。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師大畢業37年後的今天能榮獲母校表揚實感無限榮幸,我以能為母校及學妹們奉獻一些心力而自豪。畢竟我在此成長過、學習過、受關愛過,能有所回報,也是應該的。

我常常覺得愧疚的是,我既是十足的師範人,在師大之前,上過師範學校,師範教育很完整,應該留在教育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但竟然去教從商,故回饋母校而為教育盡一點心力,也是應該的。 朋友常常質疑當老師的會做生意嗎?生意人一般都被界定為比較奸巧的,而古板的老師生意人如何能存活?現在想來也頗不可思議。我從工廠員工跑腿做起,而後轉入貿易及生產事業,從鞋業、製衣、貿易到美耐皿餐具製造,中間的轉折,要有相當的毅力與努力,這份力量就是師範生的特質。生意上取巧是一時,「實在」才會長久,就像” Honey is the best policy. “這句話所說的一樣。 做鞋、做衣服、做貿易、做餐具,哪來的技術和方法?這些都是邊做邊學的,但有一樣是共通的,就是Common sense。師範教育是通才教育,當老師要樣樣會一點,從那一點點出發,今天師範生在社會上及事業上有成就的人不少,憑的是會吃苦、好學、實在與堅持。

有一個讓我在社會上繼續成長的地方是參加國際扶輪社的社團。在那裡我接觸到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士,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精英,參加社團就像上社會大學一樣的我們互相學習,互相認識到共同服務奉獻,因為扶輪社的關係,一個人在事業上才不會變成孤僻、自私,除了親戚、同學、同事之外,我在社會上有很多有成就、有品格、有才華的朋友,他們不但是我學習的對象,也會是支持我、關懷我的朋友,彼此鼓勵、提攜,而為社會服務、奉獻,從服務體會人生,真正體會到「服務為快樂之本」的意義。

我們的師範教育除了教授技能之外也應創造一個服務的環境,從而培養服務的精神,把服務的觀念導入師範教育中,導入學校,導入每個人的心中,這社會就會變得更祥和。 師大是一個有名望、有傳統的學校,身為師大畢業生在社會上很受推崇,讓我們受益一輩子,母校的未來發展值得校友們一起來關心,讓師大永執師範教育的牛耳,是以此互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