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張天津

系 級:工教系54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學士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經 歷:私立大華工專校長
    省立海山高中籌備處主任及首任校長
    國立雲林工專創校校
現 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爭取國際學術地位並積極參與國民外交工作,當選國際製造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分會(SME)會長、國際職業教育與訓練學會(IVETA)會長、美國科技教育學會(ATEA)理事暨亞洲區副會長。民國七十八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西威爾博士基金會頒贈「工業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傑出行政管理獎」,民國八十年獲美國工程學會聯合會列勿「名人錄」,民國八十三年獲國際職業教育與訓練學會頒授「特殊服務貢獻獎」,民國八十五年賓州州立大學頒發「1996人員成就獎」,民國九十一年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頒贈該校最高榮譽獎「校友院士獎」等殊榮。
二、先後擔任北區各項相關聯合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二技暨四技聯招台北考區主任,積極投入改進招生事務工作,順利完成聯招任務,獲得參加聯招之技專校院高度配合與支持。並榮獲教育主管機關之感謝。民國63年至67年間,擔任大華工專校長,由於該校財務發生問題,當時奉教育部核定停招重整,改組董事會,臨危受命,重新規劃整頓,得使該校運作正常。因此教育部為借重其治校經驗,分別聘大漢工商專校董事會遴選委員及基金會董事、南開工商專校校務重整管理小組召集人等,而使該校得以順利繼續參加技職教育行列,為國家培養人才。
三、民國69年~78年創辦國立雲林工專,民國七十六年專科評鑑,總評鑑成績第一名,辦學機校斐然,民國七十八年至今擔任台北工專校長,領導改制為台北技術學院,並取得兩百公頃校地,辦學績效卓著。
四、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再授「第一屆技術級職業教育名人獎」,民國九十年四月榮獲中華民國技職教育學會頒發「技職教育終生榮譽獎章」,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再次榮獲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頒發「木鐸獎」。

我的努力方法

每個人都想把事情做得更好,也有其不同的努力方法,筆者亦不例外。我一向所秉持的努力方法,經過歲月的沉澱和時間的考驗,至今仍然覺得有其效能,因此,不諱管見之疑,特將之刊出共同分享: 有正確目標就不輕言放棄──無論在生活上或工作上,找到正確目標後就不輕言放棄。任何目標的完成都要付出努力的代價,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要勇於承擔,全力以赴,決不輕言放棄,這是我做事的首要方法。

願站在前面等也不站在後面追──我喜歡運動,愛好桌球,打桌球的哲學是球拍要愛前面等球,而不要在後面追球,才能把球打好。讀書做事也是如此,凡事要有遠見(Vision)、要有洞察力(Insight),要先了解其過程、步驟與方法,並站在前面等,而不要等事情發生後才在後面追,這是我一向的堅持。

把握機會創造三贏──處理各種事情首要考慮對方立場,不要僅憑一己之見,掌握溝通主動權,把握機會創造三贏,創造三贏是我的人生哲學,亦是做事方法。

剖析問題癥結再檢測可行方法──在解決問題和研擬規劃各種計劃時,我常用「5W2H」的方法來分析(註一),用「PODCC」的程序來規劃(註二),用「SMART」來檢測(註三),用「SWOT」來評估(註四)。以解決各種潛在問題餅去保計畫之可行。當然,不同問題有其不同複雜性,不同計畫也有其不同的可行性,有時很難用同一模式來解決,但是,如能深入剖析問題的癥結,檢測其解決的途徑與可行性,一定會有助益。筆者過去曾遇到很多行政工作上的疑難雜症,都用這些方法平順處理,也有不少的工作與發展計畫也賴此完成。

抱野人獻曝之忱,將個人的認知與工作方法,簡述如上,敬請指教。

‧註一:5W2H為Why , What , Where , When , How , How Mcuh。
‧註二:PODCC為Planning , Organization , Directing , Communication , Controlling。
‧註三:SMART為Specifical , Measureable , Attainable , Realistical , Timing。
‧註四:SWOT為Strength , Weakness , Opportunity , Threat。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