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陳富貴

系 級:衛教系53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教系學士
    國立台灣政治大學教研所40學分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研所40學分班
經 歷:總務、訓導、教務主任
    台北市景美女高校長
    台北市中山女高校長
現 職: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榮獲第一屆師鐸獎,擔任中華民國學校衛生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擔任台北區公立高中職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主任委員、前後段試務工作主任委員多年。
二、擔任台北區高中多元入學方案申請入學主任委員、數理資優招生委員會主委。生命教育高中職召集人、兩性平權教育教材組召集人,台北市人文教育輔導網召集人、國際數理及資優奧林匹亞競賽指導委員會委員。
三、推動五育並重的菁英教育,民國九十一年北一女榮獲全國開展團體第一名及全國十大體育績優團體。推展國際交流,拓展國際觀,曾連續三年辦理海外語文研習團,與淡江大學合作進行I Will,另發起Tell Me More網路教學,使北一女榮獲第一屆外交部小尖兵競賽全國第一名。

點亮一點生命幽光

再一次為了許多師友的呵護,心存無以名狀的感激。

母校衛教系的呂主任,一再不斷地鼓勵,推薦我參與母校傑出校友的選拔,真是感愧萬分,對栽培自己的院系、師長,這份殊榮、對自己更增一份責任、自省與鞭策……。我以這份榮耀回饋母校,回贈鼓舞我、教育我的師長、朋友,也感謝上蒼給我的堅持與勇氣。

我與外子是衛教系的同學,民國五十三年畢業分發到衛生處,外子在學校任教,民國五十六年我轉任教師,外子先到衛生局再轉衛生署任職。外子英年早逝,原為便於照顧子女,重回教育崗位。遇到多位名師的引導,終於能為社會盡點綿薄,尤其是跟隨梁素霞校長二十多年,歷經調遷以及各種職務的歷練,始終如一地不畏困難、堅持百忍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梁校長是我高中就讀基隆女中的訓育組長,她個性直率,極有擔當,對於人生抉擇,我受教受惠深厚。她常對我說:「富貴就是命苦了些,其他都是最豐足的。」……上天真給了我好的體能,每天可以工作二十個小時。即便在最無助的時候,大兒子發生重大車禍,瀕臨生死一線,冥冥中有依託,救回了愛子。我真感謝天,讓自己感覺如此豐足,更願盡力地奉獻來讚頌祂。 對於梁校長常掛在嘴邊對別人說:「富貴永遠愛別人比愛自己多些。」……我有時也忍不住噙住眼淚。她像慈母讓我感動,因此我對命運不會低頭,我努力地工作。我的孩子不覺得單親家庭缺少愛,他們永遠有父親的護持。我把全副精神用在學生身上,我的孩子也沒有感覺孤單。如今一女兩男都已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我也為此感恩。

我擔任主任將近二十年,與校長職務總是擦肩而過,有位資深記者總愛說我是教育界裡寂寞的人。可是當時機成熟,責任來臨的時候,總要有人挺身去承擔。所以教育工作者只要熱忱投入,辛勞萬般苦,都可以甘之如飴。教育工作中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差異與互動間的千變萬化,將永遠不會寂寞。

多年來我的體會是:教育是持續的工作,養成與豐富每一個繼起的新生命。教育是無遠弗屆的神聖工作,能化腐朽為神奇。教育的寬廣是芸芸眾生,無不是的對象。教育不僅在教育學生,也在教育自己,成就自己。只要有心,一心一念地投注其中,就會享有無限的喜悅。

每一座校園是最美麗的所在,學生適性發展潛能,健康活潑地成長,每一所學校都是民主、誠懇、理性的組合,成為會健全發展的搖籃。日升日落,平淡中有真味。

感謝所有的學生,你們的認真、努力,讓我好驕傲。
感謝協助我的同事,有您真誠的對待,身心俱足。
感謝母校的培育,我深愛的師大,祝您校運昌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