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錢慰曾

系 級:物理系53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學士
    STFX Univ 物理系碩士
    Univ of Bc 物理系博士
經 歷:台北士林中學教師
    Daviel Thompson Sec. School
現 職:加西中文僑校聯合會創會會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提出數學及科學混合教學法,使David Thompson Sec. School學生倍增。
二、1994獲得加拿大總理頒發最佳數學及科學教師獎。
三、1998年獲美國數學學會最佳高中數學教師獎。
四、2000年獲美國數學學會最佳初中數學教師獎。
五、1980年成立協會,聯合數十間中文學校發展海外中文教育。
六、成立中文僑校聯合會,聯合數十間使用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書籍的各中文學校,辦理暑期學生營及教師營先後五年。

教育下一代比作研究更適合我

我一生求學和工作過程都和「師範」這二字有緣。小學畢業于台北女子師專附屬小學,中學就讀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大學則畢業於師範大學物理系。我從中學就開始對數學、物理特別有興趣。在師大附中上數學課時就時常琢磨老師的講課:如果換一個方式解說,不是更簡單易懂而且富于趣味性嗎?開始教書以後,對於難懂的觀念,我都喜歡用數種不同的方法來解釋。我的經驗告訴我,學生們思考方式有很大的差異,教書必須因材施教,一旦學生了解了以後,才會喜歡學習。

我在師大讀書時因同學帶領而去台北聖道堂聽道,畢業後在士林中學任教時受洗為基督教徒,一直到現在成為大溫哥華聖道堂的執事長老。當我在UBC大學拿到物理博士學位後,仍然感到教育下一代遠比做研究工作更適合我,更有意義。這個目標使我回到一所公立中學David Thompson Secondary School任教,一教就是二十八年。我剛到那所學校時,因學生成績低落,學校名聲不太好,學生人數大減,我得到校方及教育局的支持成立了把數學和自然科學合在一起教的資優班,我認為如果數學學通了,科學就容易學,而從科學的運用中體會到數學的功用,則對數學和科學的興趣大為增加。在我的教書生涯中深深了解到:要學生學得好,一定要從學生喜歡這門學科,也要讓學生喜歡任教的老師著手。感謝主,讓我有一顆愛學生的心,以基督的愛關心他們、教導他們。當我看到學生們從百惑不解而一經指點豁然想通,一雙雙眼睛突然發出明亮的目光時,我的心就感到完全滿足了。

自從數理資優班成立以後,學校學生成績有顯著的進步,在BC省及加拿大全國數學競賽中屢獲榜首,學生人數增加到無法容納的地步,我本人也在1995年榮獲加拿大最傑出數學及科學總理獎。近十年來,我的學生同時獲得數次全北美洲數學競賽冠軍,我又連續三次(1998、2000、2002年)被美國數學學會頒發北美洲傑出數學教師獎,2002年九月我從DT中學退休後又被UBC大學數學系聘請開一門課程,專門為一些對數學興趣不大而想當老師的大學生開的。我是在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培育師資啊!我覺得這個工作很有意義,尤其是聽到一些學生說:「沒想到數學可以這麼有趣呢!」突然覺得後繼有人,我們的後代有福了!

雖然在海外已經居住了三十五年了,我逼直認為我們炎黃子孫不應該忘了中華文化,所以在二十五年前成立了台灣旅加西校友會中文學校,又在數年後聯合BC省各中文學校成立BC省中文協會,向省政府進言,提高中文教育在海外的地位,中文現在已經成為中學生選修以及省考科目之一,四年前又聯合使用台灣僑委會中文課本的中文學校成立僑校聯合會,培育師資,繼續推廣中文教育。 我的家庭也與「師範」有關,內人歐陽金玲是我師大同系的學妹,在溫哥華公立中學執教三十一年,獨子Jerry從UBC大學畢業後,也在Burnaby中學任教,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在海外除了教授數學和物理之外,能為海外中華民族的下一代多保留一些中華文化,也就不辜負母校對我的栽培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