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施金池

系 級:教育系43年;教育研究所47年
學 歷:省立臺南師範學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經 歷:臺北市教育局長
    臺灣省教育廳廳長
    教育部常務次長
現 職: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秘書長

具體傑出事蹟

1. 師範學校畢業後曾在小學、中學、大學服務二十年。
2. 曾任臺灣省教育廳副廳長、臺北市教育局長、臺灣省教育廳長、教育部常務次長等教育行政工作二十年。
3. 八十一年二月退休後,追隨母校前校長劉真在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服務迄今。
4. 擔任臺灣省社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臺灣師範大學校友文化基金會董事、劉真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會董事竹寺社會服務工作。

以身作則,生活即教育

母校第三屆傑出校友得獎人之一,曾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台灣省教育廳長、教育部常務次長等職。在任職台北市教育局長期間,特別推廣「社會教育」的概念,他認為台北已成為典型的工商業城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已不如過去農村時代那般密切。他希望能看到父母帶著孩子快樂地在動物園裡遊玩;人們在假日休閒時,能參與藝文活動。因此不畏艱苦地克服經費與資源等問題,規劃社教館的興建、圓山動物園遷址及市立美術館的興建。

儘管他一再表示本身並無傑出事蹟可表揚,但這三項社會教育建設卻是台北市社教文化的成長起點。由其推動的社會教育概念,也在這些年裏點滴植入人們的心底。休閒假日期間,不難發現一家人在動物園和樂融融的鏡頭,像是一家人看到無尾熊齊聲歡呼、大人也似孩子般與族箱裏企鵝進行互動等;朝氣蓬勃的國、高中生成群結隊前往市立美術館參觀國內外藝術大師的展覽,而本土藝術家的作品也有空間作出展示;至於社教館的興建更是為社教文化的發展做了歷史的見證。這些建設,雖非在他任內完成,但施金池無疑扮演著推手角色,建立起台北生活的輪廓。 民國八十一年,施金池常務次長未屆齡即辦理退休。不過在當時擔任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劉真(母校前校長)的邀請下,他應邀協助基金會事務。「我非常佩服劉真校長的生活教育!」施金池表示,過去師大學生在每天早上六點都要升旗、做早操,當時的劉真校長無論晴雨,都會參加,以身作則對學生實施嚴格的身心訓練。而劉真校長這種以身作則、重視生活教育的精神,成為施金池的學習典範。所以當他把退休事宜辦理妥當,即應邀跟隨恩師腳步,共同為中山基金會服務。

現在的他,既與欽佩的恩師共事,又有和樂家庭,著實過著不問紅塵是與非,只慕闔家和與樂的退休生活,羡煞人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