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林良

系 級:國文系國語專修科41年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專修科
    私立淡江大學英文系
經 歷: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臺國語日報編輯、編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
現 職:國語日報社董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1. 民國六十年,榮獲臺灣省教育廳「中華兒童叢書最佳寫作獎」。
2. 民國六十年,榮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聯絡處「兒童讀物金書獎」。
3. 民國六十二年,以《小太陽》一書榮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山文藝創作獎」。
4. 民國七十四年,榮獲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中興文藝獎」。
5. 民國八十二年,榮獲信誼基金會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
6. 民國八十四年,榮獲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

活到老、寫到老

五十二年前我在師大求學的那一年,今天在學的學弟學妹都還沒有出生。如果今天在學的學弟學妹的令尊,今年還不滿五十二歲,那麼,連他們也都還沒出生。這樣推算起來,就可以知道我究竟有多老了。 我現在還不適宜談我的「一生」,因為我還沒走到人生的盡頭,但是借用一下也無妨。我一生中最大的樂趣是寫作。從年輕到年老,除非是生病,我始終寫作不停;但是我很少生病。

在十七八歲的中學時代,擔任班級壁報的編輯,我為壁報寫稿。中日戰爭爆發以後,在逃難中一度成為年輕的小學代課老師,也是白天教書,夜裡寫作,向報社副刊投稿。也曾經一度成為跑新聞的記者,除了新聞稿,也寫散文和詩。在師大讀書的時候,學校辦壁報比賽,也因為寫了一篇散文〈林蔭道〉,得到了壁報寫作獎,拿了一份小小的獎金。進入國語日報當編輯以後,寫作成為職業,但是我仍然向其他報社副刊投稿,維持我的業餘寫作。這種勤奮不息的精神,彷彿有一位嚴師督導,其實是來自我們師大的校訓「誠正勤樸」中的那個「勤」字。

寫作既然是一種樂趣,當然就會把功利放一邊,不去計較自己有多大的成就;但是幾十年握筆的結果,竟然也累積了一些可愛的成績。因為長期參與國語日報〈茶話〉專欄的寫作,竟完成包括《小太陽》在內的八本散文創作。因為長期為〈中國語文〉月刊撰稿,竟完成了一本兒童文學論文集《淺語的藝術》。因為出版界許多好朋友的相邀,不知不覺竟完成了兒童文學創作及翻譯兩百多冊。有一位月刊主編對「兩百」這個數字不太相信,逼得我放下一切工作,為他謄寫一份整整齊齊的著作書目才肯罷休。

現在我對國語日報雖然負有一些責任,但是仍然不背叛我的寫作興趣。我每週至少為它撰寫兩個專欄。一個是跟家庭生活有關的專欄〈夜窗隨筆〉,另一個是為孩子寫的兒歌、童詩專欄〈看圖說話〉。 我形容自己是「活到老,寫到老」,表面上說的好像是要發揚一種「力行」的精神,其實不是。這句話的深層意義是「工作和興趣的合一」。寫作是我的工作,同時也是我的興趣。寫作給我帶來的快樂,正是我工作的快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