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張自

系 級:教育系64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
經 歷:省立彰化仁愛實驗學校教師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教師、組長、主任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
現 職: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1. 民國67年榮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77年榮獲金駝獎、83年獲教育部中小學人文及社會學科優良教師
2. 民85年獲教育部「殘障生十年技藝教育方案」有功人員獎及歷年大大小小獎次五十多次
3. 擔任國小特教輔導團工作16年(民75~民91年)
4. 擔任特教研習講座
5. 著有「家有盲童」、「多重障礙學生教學問題之探討」等十一篇論文
6. 編撰教材:民79年啟明學校國小部「生活技能訓練手冊」…等六項
7. 擔任啟明學校輔導主任多年,輔導數位特殊個案視帳生有功。
8. 民90年7月甄選上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

投身特教終不悔

民國六十四年自教育系畢業,分發在臺北市,等待分發學校的日子,突然接到一位校長的電話,他說:「台北市盲聾學生要分校,市立啟明學校剛成立,需要有特教經驗的老師,聽多位學生說你曾經在特殊學校任教三年,表現很好,希望你能到啟明學校來服務。」就這麼一通電話,我進入啟明學校服務,轉瞬間過了二十七年。

二十七年來,從導師、組長、主任到校長,每個階段都在學習,都在成長,尤其陪伴視覺障礙的孩子和家長,感受他們的無奈傷心,也看到許多堅毅不拔,努力以赴,克服障礙的感人過程,在工作中接受各種挑戰,也在挑戰中成長。

失去視覺,學習管道有重大損失,學習方法需要改變,教學更需要調整。記得第一次用臘果當教具,教導視障學生認識水果,學生脫口說:「你騙人!這不是奉哩,鳳梨是小小片,酸酸的。」當時的震撼,讓我發現對視覺經驗不足的孩子需要更用心,因此投入視障教具的研發、教材教法的探討、盲用地圖的製作、生活自理訓練教材的編撰、職能分析、職業適應及拓展…等工作,在工作中充實自己。此外,發現家有身心障礙的孩子,父母和家人都有很大的壓力,因此,再進修充實輔導知能,加強親職教育,課餘時間協助民間團體辦理家長成長課程,進行特教宣導工作,陪伴身障孩子的家長克服種種困難。在助人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成就與肯定,尤其看到父母由憂心忡忡,淚流滿面,無助的進入校園,幾年後,帶著欣喜來校道謝,孩子由無助到信心滿滿的去升學或就業,就覺得一切努力很值得。

投入特殊教育工作,讓我看到教育的偉大功能及影響力,特殊需求的學生個別差異很大,需求各異,但是透過教育,孩子們克服許多障礙,不僅身殘人不殘,更可貴的是成為可以服務別人,貢獻社會國家的一份子。很高興自己是投入教育工作的一份子,感謝母校師長的教導和栽培,讓我有能力勝任教學工作。我以教育工作者為榮,更以自己是師大人為傲,投入特教工作,我終生無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