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吳清基

系 級:教育系6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博士
    美國密蘇里大學博士課程進修
    英國倫敦大學博士後研究
經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中教師、組長、秘書
    臺灣師大教育系助理研究員、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
    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主任
    行政院參事兼第六組組長
    教育部中教司、技職司司長、常務、政務次長
    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兼教育部臺灣省國教研習會主任
現 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兼任教授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任委員

具體傑出事蹟

1. 甲等特考教育行政人員第一名
2.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第一屆傑出公務人員獎
3. 中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木鐸獎得主
4. 美國ABI1998年度風雲人物
5. 嘉新學術基金會優良著作獎得主
6. 林熊徵學田基金會優良著作獎得主
7. 擔任省國教研習會主任時,倡導「精緻教育理念」,有效提升國教品質
8. 擔任中教司長積極推動高中生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提高臺灣國際能見度
9. 擔任教育部教研會執行秘書,推動「原住民教育五年計畫」及「特殊教育五年計畫」
10. 擔任技職司長,完成績優專科改制技術學院,暢通技職教育進路
11. 擔任技職司長,廣設綜合高中,強化高中生通識教育

自傳

一、心路歷程

民國40年,那是個充滿艱辛與困苦的年代,我生於臺南縣佳里鎮,生活全靠由打零工的母親吳林盡來負擔,列為三級貧戶的窮人家子弟不像一般人有好的求學環境,由於未接受幼稚園的啟蒙教育,上小學一、二年級時的成績並未能名列前茅,可是從三年級一直到大學畢業,我不但一直擔任班長,成績也都保持第一或第二,由於父親早逝,家庭重擔全落在母親身上,若非靠獎學金及公費,家中窮,根本無法供應我繼續唸書。

家窮較早懂事及積極的個性,讓我從小到大,不論唸書或工作,從不敢稍加懈怠,也因此更受到師長們的疼愛,於是國小啟蒙恩師蘇清宇老師免費為我補習,慶幸的是沒有令老師失望,在臺南縣北門區聯招的二、三千名考生中,以第二名考上了臺南縣最好的初中─北門中學,並以優異的成績直升高中部,在北門中學我遇到了生命中令人尊敬的導師─施金池校長,他知道我是三級貧戶子弟,不僅答應我減免學雜費,還鼓勵我努力讀書申請獎學金,於是我成了全校領獎學金最多的學生。

民國58年北門高中畢業後,我以第一志願考上了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從此與教育結下不解之緣,當時的我也期望將來能當一位像施金池校長一樣傑出的好中學校長,民國62年,師大畢業後分發到師大附中任教,由於自感學養不足,於63年考上臺灣師大教育研究所,隨後於68年考上臺灣師大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半工半讀完成博士學位,在師承賈師馥茗、黃師昆輝、郭師為藩、林師清江、簡師茂發、伍師振鷟、方師炎明、黃師振球、歐陽師教等師長的教導與提攜下,個人能留在師大服務,感恩前世修來的福報。

二、重要事蹟

個人在民國62年通過教育行政人員高等考試,75年更通過全國教育行政人員甲等特考,在54位報名者中榮登榜首,這54人都具有博士、碩士學位,其中一半是大學教授,同年同榜馬英九市長也同樣榮獲全國一般行政人員甲等特考榜首。通過甲等考試,個人並沒有接受分發,而是選擇國科會的研究獎助前往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個人因為是本土博士,雖曾到美國進修一年,但仍期盼多利用機會充實自己,希望開拓自己的國際觀。

雖放棄教育部司長分發而到英國倫敦大學進修,但仍被師長提早召回,出任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主任,從此開始踏出師大學術生涯,兼職公務旅程,以人性化、專業化儲訓了兩千多位中小學校長及數萬名教師。「追求卓越,提升品質」的精緻教育理念,就此在基層中生根。

一位三級貧戶小孩靠獎學金及政府公費完成博士學位取得教授資歷,擔任兼任職公務員,內心對國家社會常存感恩心,因此在每一階段的工作崗位上無不竭盡心力,思圖貢獻所學。民國76年,在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主任期間,倡行「精緻教育」理念,有效提升國小教育品質,另外也完成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從板橋搬遷至三峽,並經營出今日的規模。對國教研習來說,這是一種「希望工程」的落實,也奠定今日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之國家級雛基。

民國79年,擔任中教司長期間,推動資優數理高中學生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迭有佳績,提高臺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同時兼任教育部教研會執行秘書期間,推動原住民教育及殘障特殊教育,嘉惠弱勢族群孩子,迄今欣感安慰。民國83年,擔任技職司長期間,推動績優專科學校改制技術學院,以及績優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暢通技職教育第二進路,還給技職學生ㄧ片美好天空及尊嚴,並始設綜合高中,強化高中學生通識教育能力,這是教育界所稱道的教育改革成就。

在技職司三年,民國86年,行政院有意要我接任六組組長,負責第六組教科文、環保、衛生、體育、原子能等十個部會協調工作,這對於往後問題的思考、決策,更臻周延、細緻。 一年半後,民國88年,林清江部長要我回教育部擔任常務次長,又過一年後,民國89年,出任政務次長,政黨輪替後,個人堅持與黨共進退,結束短暫的政次生涯,轉任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兼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主任,一年後,出任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在多年的公務人員生涯中,個人曾是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第一屆傑出公務人員獎的得主、中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木鐸獎得主、美國ABI1998年度風雲人物、也迭獲嘉新學術基金會優良著作獎、林熊徵學田基金會優良著作獎,及多次行政院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助。現任中國教育學會、中國工業職業教育學會、中國視聽教育學會、中國創意發展協會理事長,以及財團法人大時代文教基金會、知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由於來自清寒家庭,常有「飲水思源」的意念,民國74年獲得教育博士學位後,當年即返家鄉,以母親名義設立國中、國小獎學金,以高中同窗會名義設立高中獎學金,十七年來未曾間斷過。兩年前更籌措三百萬成立「施金池校長師生獎學金」,回饋北門高中母校學弟妹。今(91)年母親節也捐出縣長選舉政府補助款及親友贊助款共一千萬元,以母親名義成立「財團法人吳林盡教育基金會」,希望能有機會照顧到有待關懷的清寒子弟。

三、人生觀

「把一件事情當成一件事情來做」、「認真踏實,不忮不求」一直是個人從事公務生涯的原則,「常懷感恩心」及「吃虧就是佔便宜」,這也是師長對我的教導,這些都是伴隨我數十年,謹記在心的座右銘,學教育者無不在「成人之美」,看到學生的喜悅成長,就是我們學教育者的最大安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