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李建興

系 級:社教系55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
經 歷: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院長
    特教學會第十一屆理事長
    中國視聽教育學會第四十一屆監事
現 職:國立教育資料館館長(91.07.31.退休)

具體傑出事蹟

1.教育部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
2.教育部學術獎
3.國立臺北師範學院第一屆傑出校友獎
4.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傑出國際教育家獎
5.國家建設研究會出席代表:國內兩次、美南及全美代表
6.著作:現代社會學、技術職業教育的成本與效益、小學與社區、教育的收益等共二十三本書,另有我國教育投資之特性與策略等中英文論文數十篇。

三元及第 永遠感戴

接到母校要頒給傑出校友獎的通知,內心感到無限的感激與感謝。我曾於民國八十五年國立臺北師範學院一百週年校慶獲頒傑出校友獎,又於1998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河瀑校區頒給「傑出國際教育家獎」(International Distinguished Educator Award)三所母校三元及第,我何德何能?獲此殊榮,師長們的錯愛與教誨之情,只能永遠的感戴與敬謝。

我這個「五級師範生」就讀過三所師範校院,尤以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就讀的時間最長,從民國五十一年~五十五年獲學士學位,民國五十六年~六十年獲碩士學位,民國六十一年 ~六十六年獲第一位國家教育學博士學位。所以母校是我教育專業知識的主要源泉,更是我安身立命學術生涯的起始站。

我從母校出發不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教育科班生,更是教育行政與學術界永遠的一顆卒子。我從五十五級畢業生開始,在母校先後擔任實習助教、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兼系主任,二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這段期間是我一生最歡愉與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日子。在感情上,師大社教系與教育研究所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孫邦正、謝徵孚、趙聚鈺、賈馥茗、黃昆輝、郭為藩與林清江等老師,永遠是我的恩師,我無時無刻不感念他(她)們教誨的恩情。

我從民國七十五年開始轉換跑道,到教育部服務,匆匆有十二年四個月。從中等教育司司長四年、主任秘書一年半、常務次長五年、政務次長一年十個月。這段期間是臺灣開始解嚴、解除黨禁、報禁、社會走向全面開放、自由與民主的開端。教育部是教育行政的最高機關,面臨來自社會大環境的挑戰,國會生態的丕變,教師與學生自主衝擊,都是空前的重大轉變。我秉持著母校培育的教育理念,抱著母校賜予的「誠正勤樸」的工作態度與精神,堅忍奮鬥,百折不撓,終能化險為夷,平安度過許多個艱難的關頭,且有許多成就與績效。民國八十八年二月,我就是抱持著這份肯定與績效,轉入目前服務的國立臺北大學籌創工作,並榮膺本校首任校長迄今。

我從母校獲得四項堅定的信念,即:(一)兒童、青年是國家寶貴的資產與希望(二)教師是教育成敗的樞紐,有好老師,才有好學校、好教育(三)教育的成敗繫於教育工作者的誠心、愛心與耐心,教育愛是其重心(四)教育行政與學校行政永遠是服務,服務全體教師、學生與家長。藉此受獎之際,我要說母校是我永遠的家,我的心永遠屬於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