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楊國賜

系 級:社教系54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
經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教系主任
    教育部高教司長、社教司長、主任祕書、常務次長、政務次長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現 職: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1.任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教系及任職教育部高教司長、社教司長、主任祕書、常務次長及政務次長期間,推動社會教育工作,績效卓越。
2.參與推動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工作,不遺餘力。

虛心圓融、積極創新

民國五十四年自社會教育系畢業,留校服務,至七十七年十一月借調教育部服務,其間曾赴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進修研究兩年外,總共在母校服務將近二十餘年。在校工作期間,從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屢受到師長的栽培、提攜與嘉勉;也先後擔任學生實習指導委原會主任、圖書館館長、社會教育系主任暨社教研究所所長。個人自認天資愚鈍,因此更加勤奮勵學,力爭上游,無論在工作上,教學研究上均表現尚稱優異。

七十七年赴教育部工作,先後擔任社教司司長、主任祕書、、高教司司長、常務次長、政務次長等職務,均能秉持母校校訓「誠正勤僕」之精神,發揮在教育工作上,亦能突破困難,克服逆境,再接再勵,奮鬥到底,達到追求完美的地步,不負師長之殷望。在教育部工作將近十一年中,從社會教育整體政策規畫,制度的建立,工作方針的訂定到終身教育體制的草擬,著力甚多;以至於後來高等教育的革新,雖千頭萬緒,亦能以前瞻、宏觀的眼光,研擬務實可行的各項改格方案,襄助部長逐步推動部務,亦稱順利,甚得同仁稱許。此乃得力於個人所秉持做人做事的六項原則,亦即做人以誠懇、謙虛、圓融的態度,做事則以主動、積極、創新的精神,全心投入教育革新工作,與教育部同仁攜手同心,凝聚共識,營造教育的新願景,進而塑造教育的新形象,共同為臺灣教育發展的美好未來打拼。

最後,再度感謝母校頒贈傑出校友的名譽,實愧不敢當。此項榮譽的賦與,自覺責任更加重大,今後當加倍努力,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為母校爭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