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陳景容

系 級:美術系45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畢業
    東京武羅美術大學專攻科畢業
經 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任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
現 職:臺師大美術系研究所專任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1. 1976年榮獲金爵獎
2. 1982年榮獲吳三連文藝獎(油畫)
3. 1986年應徵省立美術館門廳大油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榮獲第一名
4. 1987年製作國家音樂廳壁畫「樂滿人間」
5. 1998年「騎士雕像及教堂」榮獲法國春季沙龍油畫銅牌獎
6. 1999年「騎士雕像及裸女」榮獲法國春季沙龍油畫銀牌獎
7. 1999年榮獲第二屆文馨獎銀獎及被選為臺北市榮譽市民
8. 2000年「畫室的模特兒」榮獲法國春季沙龍油畫榮譽獎,秋季沙龍永久會員
9. 2000年完成花蓮門諾醫院嵌畫「耶穌誕生」(1980*300cm)
10. 2001年應邀於東京練馬區美術館舉行個展

自傳

我生於民國23年,台灣南投人,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於東京藝大壁畫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現任師大美術系研究所教授。平日除授課外,均潛心作畫與寫作,至今已有二十八本美術方面的著作。早年曾參加五月畫會,作品曾多次入選日本版畫展、一水會、春陽會、並於法國藝術家沙龍榮獲銅牌獎、銀牌獎及榮譽獎,現為秋季沙龍永久會員。榮獲全國畫學會金爵獎、吳三連文藝獎、榮譽文藝獎、台北市榮譽市民及省立美術館門廳大油畫第一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810*1260cm)。又應國家音樂廳製作濕壁畫「樂滿人間」(220*940cm),及門諾醫院嵌畫「耶穌誕生」(1980*300cm)均為大幅作品,多次擔任全國性各大美展及中華民國國際雙年展的評審委員。

我的作品包括油畫、壁畫、嵌畫、蛋彩畫、銅版畫及石版畫。作品的風格是以紮實的素描基礎,加上超現實的意境,表現孤寂靜謐的美,多為藍灰色調,畫面上常有瘦長而哀愁的人物,似無人煙的街景,神秘而脫離現實的氣氛,由於這些因素而自成一格。版畫方面,在東京和回國初期所作的銅版畫均十分細緻,也作了不少石版畫。1986年,曾經成功地剝離大甲郭家古厝的壁畫。 除了繪畫之外,我也喜愛文學、聽音樂、讀詩、研究哲學,以充實自己的心靈,並藉此擴充心靈活動,並進而從中尋求藝術的真諦,使繪畫作品也如詩般的恬靜、樂音的柔和、哲學的玄奇及敏感多愁的氣氛。

回想自從我十九歲考進師大美術系以來,一直到留學回國服務,整整有十六年時間花在求學和研究上,回國服務後,則是每天畫畫。我認為藝術本來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工作,只能忠實於自己的感覺、投注自己的生命,絕不能以膚淺的價值觀念來評價。我想國內自從有了美術科系以來,至少已有幾千個畢業生,而熬到現在還不離本行,繼續貢獻所學,能夠天天畫畫的實在不多,能創出自己風格的畫家更少。幸好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找到自己的風格,創作出可觀的作品。像我,可說是相當幸運的畫家。

除了繪畫工作,讓我念念不忘的仍是在學校作育英才。這次能獲選為師大傑出校友至感榮幸,但願今後能更專心致力於繪畫,培育後進年輕畫家,期待能對藝術界盡些微薄的力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