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梁尚勇

系 級:教育系41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美國密蘇里大學博士
經 歷: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主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校長
    監察委員
現 職:本校教育學術基金會董事

七十自況

落籍寶島已忘期 來時懞懂今古稀 尊親棄養女做母 壯志消磨歲月移

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九十學年度傑出校友的梁尚勇,雖然年逾古稀,身體仍然十分硬朗,在校慶頒獎典禮上他表示,很高興獲得此分殊榮,另外他也懷念師大校園濃厚的書香氣息,並感謝當年師長的教誨及同學間的切磋琢磨風氣,才能造就他今日的成就。

梁尚勇為山西省定襄縣人,當初共產黨佔據中國大陸時,就讀南京金陵大學的他由於局勢動亂,還不到二十歲就跟著國民政府退守來臺。後來他決定參加插大考試,繼續未完成的學業。在民國三十年代末期,只有本校、臺中農學院及臺南工學院提供插大的名額,梁尚勇因此進入師大教育系二年級。結業後,適逢政府開辦大專畢業生預備軍官訓練奉令入營,一年後結業。由於家人居住臺中,梁尚勇被分發到臺中一中任教。一年後,他決定要繼續進修充實自己的學識,便著手準備研究所的入學考試,最後順利考取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梁尚勇謙虛地表示,唸完碩士後,他因已幸運地考上高考便進入教育部工作。在教育部任職約一年半,又因申請到美國大學的獎學金,梁尚勇便走上留學之途,這一去便是五年。

回憶在美國留學的時光,梁尚勇說:「剛到的時候,日子真的很苦,身上只有幾百塊美金!」也因為如此,梁尚勇比一般的學生更為用功,甚至在他畢業後,同樣身為台灣留學生的學弟妹,還可聽到美國密蘇里大學的教授稱讚:「那個臺灣學生,每次統計學都幾乎考滿分!」

回國後,梁尚勇擔任政大教育系教授,之後更擔任系主任。民國六十一年,經國先生組閣,蔣彥士先生擔任教育部長,起用新人,乃拔擢兩位年輕教授梁尚勇、郭為藩擔任常務次長。梁尚勇在部裡主管業務包括高教、軍訓、總務與國際文教等,其中令梁尚勇成就感最大的卻為主持「世銀小組」的工作。世銀小組是為發展臺灣工業職業教育而成立,當時台灣工業學校教學設備嚴重不足,60年代正值臺灣經濟起飛需要大量工業人才的時刻,政府乃決定向世界銀行申請貸款三百萬美金,作為充實設備的財源,當時省立十六所工職學校都深蒙其利而改善學校的教學品質。民國六十四年,梁尚勇調任省教育廳長,在職三年,到六十七年,因省府改組而離職。在任職期間,他建立省高中職校長任期制,以加強考核並減少學校的行政糾紛,讓校長能專心辦學。 無官一身輕的梁尚勇又再度重執教職,先回政大任教,之後終於回到母校師大擔任教務長一職,二年半後更上一層樓擔任師大校長。梁尚勇在師大校長任內,完成了多項建設,讓往後每年的學弟、妹都能享受到這些成果,這些重大建設包括體育館、游泳館、地下停車場、文學院,理學院圖書館的建設;在改善學生生活品質方面包括文薈廳的成立、男女生宿舍地下通道的打通;擴增科系方面則成立地球科學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梁尚勇對於每棟新建大樓的題字,有其獨特見解。他表示,所有在他任內完成的建設的題字,他都請校內教授以宋體字撰寫,他認為校內就有許多臥虎藏龍的教授,雖非名家但卻有其獨特風格,何必捨近求遠的請別人來題字呢?如師大校訓「誠、正、勤、樸」即為前校長劉真的傑作。梁尚勇笑著說:「同學們有空應該到校園裡逛逛,欣賞這些題字。」 為了使學生能更深一層了解中國文化,並培養具有理想性的人生觀,梁尚勇特別邀請哲學大師牟宗三教授來校授課並做一系列的演講,以提高校內的學術研究風氣,為當時沉悶的校風注入一股新活力。 雖然現在已退休,梁尚勇仍參與多項學術活動,目前為孔孟學會副理事長,並兼任孔孟月刊社長。閒暇之餘,他也常和師母出國旅遊,最常去的地方即為中國大陸,目前已去過東北、長江三峽、西北與西南等地區,出遊之後,梁尚勇還會以「詩」來記錄美好風光,目前完成的作品包括「遊長江三峽觀賞三國古蹟有感」、「遊黃鶴樓」、「登岳陽樓」、「遊大連有感」、「遊落磯山國家公園」等,未來他並計畫將這些詩作集結成冊出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