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吳武雄

系 級:教育系60級
學 歷:省立花蓮師範學院
    國力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經 歷:台北市立明道國小校長
    台北市立敦化國中校長、台北市立永春國中校長
    台北市立建國高中校長
現 職:台北市立建國高中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擔任國小、國中、高中學校行政三十年從未間斷,獲獎無數。如最近三學年度(八十七~八十九)獲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獎勵記功九次、嘉獎六十一次。
二、除行政令齊備、豐富之外,積極參與多項教育改革及教育研究工作,計有自學方案、多元入學方案、推動生命教育及學校本位教學輔導實驗研究計畫等。
三、認真辦學,績效卓著,深獲各界肯定。服務敦化國中期間,除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推展生活教育、社會教育、輔導工作、十大環保績優學校外,更獲評選為台灣區學校建築與規畫特優之示範學校,並於民國80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之殊榮。
四、民國83年奉派改制永春高中,試辦完全中學,為教育改革新學制之先聲。
五、民國88年奉派接掌台北市立建國高中,推展科學教育、資優教育、成效卓著。除落實全校整體資優教育,參與資優教育中心之籌設,編擬台北市資賦優異白皮書,協助北市資優教育推展,培育菁英;科學教育方面也成果豐碩,除國內科學競賽獨佔鰲頭外,在國際科學競賽成績斐然,如2000年參加國際科展榮獲世界第一;參加世界奧林匹亞國際競賽榮獲六面金牌、三面銀牌、一面銅牌之佳績,為國爭光,下輝煌的史頁。
六、民國89年教育學術團體推薦獲選為優秀教育人員,榮頒木鐸獎。

窮其一生去追求一個大夢。讓教育的理想得以實現,再辛苦都是最幸福的事…

我生長在民風淳樸的宜蘭小農村,是道地的鄉下人,青少年時受過農業教預,布農本是我該承襲的家業。承蒙師長之栽培與提攜,有機會服務於省農業試驗所,擔任農業研究。四、五十年代,生長於農村社會的父母普遍希望子女及早就業以分擔家計,我的父母亦不能免俗。就在我就讀初中時,就要我參加校外就業考試,取得畢業後即可服務於鐵路局之資格。然而,我生性不喜愛農事,交通事業亦非我興趣所在,當面臨就業選擇時,對這些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我毫不猶豫的全都放棄了。因為,尋求教職、從事教育工作,才是我的興趣所在,才是我的人生目標。為了追求理想,我投考師範學校、進入師範大學及師大教育研究所,為未來教育生涯作奠基的工作。

在接受師資養成教育之前,我僅想做個稱職的老師,從未考慮過要當校長。對在農村成長的孩子而言,校長的角色是高不可攀的,哪敢心存這份奢望。直到進入師大教育系及教育研究所階段,領受「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的論述,引發我對校長角色的重視,也助長了我對校長角色的興趣,想當校長的意向才開始萌芽。完成師範教育後,我毅然投入學校行政工作,先後歷任國小、國中、高中組長、主任等職務。由於親身體驗到校長不同的風貌,會使學校展現截然不同的領導風格,使我深切體會到校長角色之重要性,同時也感受到要追求教育理想,達成人生抱負,校長的角色要比老師的影片層面更深遠而廣闊。因此,我決定選擇邁向校長之路作為人生奮鬥的目標。於是在民國六十九年參加台北市國小校長甄試,倖以第一名成績奉派台北市立明道國小服務;民國七十四年參加台北市立國中校長甄試,再次獲得第一名,奉派籌設台北市立敦化國中。擔任國中、小校長期間,由於認真辦學,績效深獲肯定,除獲頒教育部選為推展正常化教學、社會教育、輔導工作,十大環保績優學校外,更榮獲評選為台灣區學校建築與規劃特優之示範學校。因辦學績優,於民國八十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之殊榮,民國八十三年奉派改制永春高中試辦完全中學,為教育改革──新學制之先聲。接任之後,開創民主之作風,以穩健踏實的辦學態度,深獲師生們及家長們的肯定與喜愛。其間更首創台灣校園民歌曲風的校歌──「記得這裡的愛最多」,為校園帶來清新活潑的朝氣。

由於秉持「做什麼,像什麼」的角色責任,使得我行政的生涯一路從一任國小校長、一任國中校長、一任高中校長之後,在民國八十八年奉派接掌台北市立建國高中。在維持建中優良傳統、卓越教學成就之基礎上,即積極推展科學教育及資優教育,除了落實全校整體資優教育,參與資優教育中心之籌設,編擬台北市資賦優異教育白皮書,協助台北市資優教育發展,培育菁英之外,科學教育的努力成果也相當豐碩。除了國內科學競賽獨佔鰲頭外,在國際科學競賽上更大放異彩,如2000年參加國際科展榮獲世界第一,參加世界奧林匹亞國際競賽榮獲六面金牌、三面銀牌、一面銅牌之駕績,不但突破學校近十年來獲獎的紀錄,也打破奧林匹亞競賽輝煌的一頁。這些冠絕群倫的表現,正是建中人一步一腳印走向世界舞台,成為世界一流高中的願景。由於對教育的執著與熱愛,使我有幸在民國八十九年獲教育學術團體推薦,評選為優秀教育人員,榮頒木鐸獎;繼而民國九十年又獲母校頒贈第一屆傑出校友的殊榮,使我再度受到肯定與惕勉,這些點點滴滴的成經驗,讓我更篤信:人雖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但是都有掌握人生、開創新機的能力。

「衣帶漸寬終不悔」,我選擇所愛、愛我所選擇,始終如一,終生不悔。因此,我自許只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平凡工作者,任何教育作為的思考前提,一定以「學生第一,教師為先」的信念主持校務。所以,在努力、超越和思考的同時,我常不斷的提醒自己:唯有付出和關懷,才能使學生的生命亮麗起來。我也深信:唯有追求品質才是尊嚴的保證。因此,在自我角色的期許及責任上,我常鞭策自己必須不斷的進修成長,與時俱進,參與多項的教育改革及教育研究工作,積極推動多元入學方案,生命教育及學校本位教學輔導實驗研究計畫等,期使自己為追求優質、卓越的教育環境品質,略盡棉薄之力。回首悠悠來時路,加入學校教育行列,已三十餘載,深切體悟「教育無他,用心而已」,以此自勉惕勵。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