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一屆(2011)傑出校友

呂光洋

性 別:男
出生日期:34年3月-日
籍 貫:台灣省台中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生物學系56級
現 職:台灣野生物管理保育協會理事長、臺師大生科系退休/兼任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 臺灣生物學界重要學者,1998年日本兩棲爬行動物學者太田英利等發現新物種呂氏攀蜥時,將「呂」拉丁化(luei)後放入種名內 以紀念呂光洋教授對臺灣生物研究上貢獻,成為了首次臺灣研究人員的姓名出現在兩棲爬行動物的學名上。
  • 在台灣兩棲類動物學術研究成果卓著,發現諸多新物種,包括巴氏小雨蛙(Microhyla butleri)、翡翠樹蛙(Rhacophorus prasinatus)、橙腹樹蛙(Rhacophorus aurentiventris)、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觀霧山椒魚(Hynobius fuca)、南湖山椒魚(Hynobius glacilis)。
  • 在蜥蝪類動物學術研究成果卓著,發現諸多新物種,包括台灣蜓蜴(Sphenomorphus taiwanensis)、呂氏攀蜥(Japalura luei)、鹿野草蜥(Takydromus luyeanus)、翠斑草蜥(Takydromus viridipunctatus)。
  • 首創國內野生動物資料庫及臺灣系統研究野生動物的制度。
  • 主辦多場國際重要研討會議,對於台灣區野生動物保育與親緣地理關係的研究貢獻甚鉅。
  • 編著台灣野生動物保育相關圖書著作,對於臺灣生態保育科普傳播貢獻甚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