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屆(2010)傑出校友

于靖

性 別:男
出生日期:38年7月日
籍 貫:台灣省台北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數學系61級
現 職:台大數學系講座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于靖教授除在學術成就上有卓越的表現外,身為臺師大的畢業生,教學也是他夢想的一部分,執教二十餘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其中有二十餘位學生已成為中生代及年輕一代的數學教授,任教於國內外優秀大學,培育出之優秀學生研究成果,也多能發表在一流的國際數學期刊上,並成功與國外學者進行合作研究。

回顧他的成功歷程,于教授在臺師大學生時代,因為看到世界評價最高的數學期刊-普林斯敦的Annals math , 它每年只接受70餘篇文章,開啟他邁入數學研究的視野,經過多年努力,在1990年代,他兩次在這個心儀已久的期刊上發表論文,報告他所開創的函數體超越數論突破性成果(到目前為止台灣共有5篇論文被Annals math授受)。作為一個數學家,所追求的就是證明關鍵性的定理,留下自己在數學裡的足跡。

一、清大講座教授2003~2009
二、台大講座教授2009~
三、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5,1988,1990
四、教育部學術獎1994
五、國家傑出研究獎1999
六、教育部國家講座2003~2009
七、教育部國家榮譽講座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