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屆(2010)傑出校友

施河

性 別:男
出生日期:24年3月日
籍 貫:台灣省彰化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生物系51級
現 職:台北市景文高中董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施河教授從事教育工作逾半世紀,除擔任教學與研究之外,在教育行政領導上,表現尤其傑出,不論服務於本校期間,或獻身於社會杏壇,施教授之行政建樹,績效卓著,堪稱典範。茲謹記其中數項事蹟如下:

一、擔任本校進修部主任任內,即將原「夜間部」政策上轉型為「進修推廣部」,並統整中小學教師在職教育。且辦理專科畢業之中小學在職教師,施以大學部課程,授予學士學位,提升國家國民教育師資素質;又設計於花蓮師院、宜蘭、新竹師院及本部開辦在職教師碩士四十學分班教育,推動我國全面提升中小學教師至碩士級之創舉。

二、擔任生物系主任、所長及理學院院長任內:
(一)規劃系所重點發展方向,充實教學、本科實驗及專案研究室設備,推動國科會、農委會等之多種研究計畫與國際專題合作研究。領導魚類神經內分泌研究,著名國際。
(二)創辦生科系博士班,加強研究生訓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提升師生研究及發表水平。

三、充實龍華技術學院之教學課程與設備,建造現代化新院館及文化校園,敦聘優良師資,使學校脫胎換骨,進而升格為科技大學。

四、協助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成功改制為亞洲大學。

五、當景文高中面臨行政風暴與教學低潮時,臨危授命,在台北市教育局之力邀與委任之下,擔任該校公益董事,並連任三屆董事長,全心投入,不但把景文高中導入一個健全進取的教育常軌,而且將之淬鍊為一個教育與就業之優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