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九屆(2009)傑出校友

方勝雄

性 別:男
籍 貫:高雄市
畢業年屆科系別:56級國文學系
現 職:崑山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兼任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方校友就讀台灣師大國文系時,一方面覺得燦爛的東方文化不能滿足其個人志向,有必要另外認識與東方文化完全不同的歐洲文化;一方面受兩位留法之台灣師大學長郭為藩教授(台灣師大校長、教育部長)、周青松教授(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之影響,遂努力至英文、社教、音樂、藝術等系選修法文課程。畢業後,一邊工作(士林中學國文教師),一邊於教育部開設之歐語中心法文甲班進修。結業時獲留法資格。留法6年及其後再赴法進修近1年,計獲雙博士學位,逐漸步上平生志願-中西文化交流,台灣與國際接軌。無論是後來從事法語教學或文化參事工作,都朝著這個方向邁進,且長期擔任主管,績效甚著,卓然有成,係與呂溪木、李振清、許榮富等傑出校友同時為我國致力文化外交之重要成員,允為母校之光。

一、於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任內,擬訂完整計畫,首設國立大學法文學系。
二、於中央大學法文系主任任內,迅速發展系務,建構國際學術交流規模。
三、於中華民國駐比利時代表處文化組組長任內,長期(11年)推動學術、文化、體育、技能國際交流;辛勞備至,成果豐碩。
四、於我駐巴拉圭大使館文化參事處主管任內,以豐富之文化外交學驗,開創文化參事處。2年餘推動巴國頒贈榮譽博士學位予我總統、副總統;接待王金平立法院長等國內政要;協助前往投資之台商,績效卓越。
五、於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應用外語科主任任內,致力科務發展,並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成為國內醫護技專成果最優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