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九屆(2009)傑出校友

張元樵

性 別:男
籍 貫:福建省福州市
畢業年屆科系別:53級物理學系
現 職:前美國太空總署太空梭熱控制系統經理

具體傑出事蹟

一、張元樵所負責的太空梭熱控制系統的主要任務是:飛行時控制機身及其內部百萬組件的溫度,以達成每次飛行的特定任務。太空梭內有五千多張保溫毯 (Thermal Blankets),一百多套電熱器(Heaters),和五百多個溫度計(Temperature Sensors)。在每次飛行前做熱分析 (Thermal Analyses) 來決定每個時段的飛行方法及姿勢 (Attitude Timeline),譬如向陽、背陽等、是否可行?並且在飛行期間觀察實際數據,遇到突發狀況時能緊急應變,來確保太空梭及酬載 (Payloads) 的安全。

二、截至目前為止,太空梭飛行125次,張元樵所參與者為第一次 (編號STS-1,1981)到第121次(STS-122, 2008), 其中有81次的熱控制系統由他負責。太空梭飛行並非例行公事,每次都有或大或小的「狀況」需要解決,張元樵所領導的團隊皆能達成任務。

三、現任太空梭計劃主持人 John Shannon 說張博士對太空梭計劃的貢獻是「無以計量」的 (Immeasurable),歷年來他得到45個NASA 頒發的獎章獎狀和22個來自各方的感謝狀,主要獎項如下:
(一)NASA Exceptional Service Medal (2000) - 太空總署傑出服務獎
(二)Silver Snoopy Award (1992) - 太空人頒發的感謝獎,獲得此一獎項的人數在支援太空任務的總人數中,不得超出百分之一。
(三)Johnson Space Center Director’s Commendation (1995, 2004兩度獲獎) - 詹森太空中心最高榮譽。
(四)Space Flight Awareness Honoree Award (2002) - 與妻子受邀到甘迺迪太空中心觀看STS-111 太空梭發射。
(五)NASA Space Act Award (1995, 1999 兩度獲獎) - 研究發明方面的獎。
(六)JSC Engineering Legacy Award (2008) - 退休時詹森太空中心頒予「傳承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