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八屆(2008)傑出校友

王淑霞

性 別:男
出生日期:33年12月21日
籍 貫:台北市
畢業年屆科系別:57級物理系
現 職:國立交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一、於交大服務三十年,畢生致力研究液態晶體、非線性光學、液晶顯示器等,1974年在交通大學協助建立國內第一個液態晶體實驗室,主持了30多年,自編國內第一本液態晶體導論教學及實驗講義,積極培育人才及促進液晶物理的學術研究,研究領域涵蓋液晶物理、液晶非線性光學及液晶顯示器。研究成果包括期刊論文超過100篇,研討會論文150篇及專利9個。培養出18位博士,54位碩士。一部分在各大學當教授,從事教學與研究,擴展液晶、顯示器及光電的學術提升及人才培育,一部分在各液晶顯示器企業裡,位居要職,努力提升台灣的液晶顯示器技術及國際競爭力。

二、獲得國科會79到82學年度兩屆物理傑出研究獎。且鐵磁性液晶和侷限空間液晶的研究成果,分別被收錄在兩本液態晶體專業書籍中。

三、1995年推動成立國內液態晶體學會,並成功促進我國在1996年加入國際液態晶體學會。曾任8年國際液晶學會台灣代表,4年國內液晶學會理事長及6年國際資訊顯示學會台灣區副主席。

四、本著服務社會的教育理念,積極推動光電領域的人才培育及學術與技術的提升,執行國科會「平面顯示器國家型科技計畫先期規劃」,成為政府推動2004年起4年影像顯示產業計畫「影像顯示大型科技計畫」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