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八屆(2008)傑出校友

戴璉璋

性 別:男
出生日期:21年5月14日
籍 貫:浙江省麗水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國文系44級
現 職: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諮詢委員兼任研究員

具體傑出事蹟

在學術研究上,致力於古代漢語法及儒、道兩家思想之探討,多有論著。立足在正確的語法基礎和紮實的文獻理解上以外,進一步把握思想發展的脈絡和哲學思辨的方向,延伸至更廣闊的經典詮釋空間。曾二度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等研究獎,三度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

在教學工作上,與學生討論問題,細心解釋疑難,循循善誘,鼓勵後進,裁成無數,不僅是經師,更是人師,因而獲得台灣師範大學教學特優獎。

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主任期間,精心擘畫於研究大樓之興建及所務制度之建立,以放眼世界、追求卓越為使命,為延攬海內外研究人才,及推動學術交流不遺餘力。

學生後輩崇敬他生性率直、誠懇待人,勇於任事、負責認真,既有儒家盡其在我的擔當,也有道家任運自在的灑脫,咸認足可為師大人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