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鍾金鉤

系 級:藝術系50級
學 歷:馬來西亞怡保育中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士
    美國PRATT學院藝術碩士
經 歷:瑪拉工藝學院美術與設計系主任級高級講師
    新加坡拉沙爾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
    馬來西亞藝術學院院長
現 職:馬來西亞藝術學院院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1965年榮獲美國富布縣學者交換計劃獎學金,赴美考察及深造。
二、1965-1969年間在美國紐約市等地區舉行多次個展及聯展。
三、1980年再度獲富布縣暨學者協會研究院士獎學金,二度赴美研究現代藝術。
四、1680年受聘為聯合國國際學校美術主任。
五、1970年於杜隆舉行個展,發表留美現代作品。
六、1969年出任瑪拉工藝大學藝術講師後升任藝術系主任及副教授。
七、1989年出任新加坡沙個藝術學院純美術學校校長凡五年。
八、1994年出任馬來西亞藝術學院副院長,2000年升任院長至今。
九、1983年當選馬來西亞藝術家協會財政,1986年當選為副會長。
十、1988年當選亞州藝術家協會馬來西亞分會會長至今。
十一、1988年於丹麥舉行個展二回,1991年文建會贊助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個展。
十二、1993年於台中國立美術館舉行海外優秀畫家系列個展(受邀展出)。
十三、2000年受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賜封為服務有功、藝術表縣傑出KMN勳章。

自傳

我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受華文中小學教育,高級師範畢業後,教了兩年小學,才受保送進師大深造。四十四年前能有機會到台灣師大,親身體驗嚮往已久的中華文化藝術,最感鼓舞和榮幸。在師大四年,受良師教誨,又有黃君璧、溥心畬、廖繼春等大師的指導,榮幸之至。誠正勤樸的良訓,使我更了解為人之道。良師的教誨,使我不斷求進、求變和創新。數十年來,從不敢懈怠偷懶。師大四年,是我人生事業的第一轉捩點。

一九六一年,我返馬執教並繼續創作。因當時的資訊有限、視野狹淺,故有再出國深造的企望。一九六五年,我以最大的勇氣和試探的心情,向馬美教育交換委員會申請獎學金經面試和審核後,我居然獲頒美國富布萊獎學金,使我有機會到美國研究藝術,這是我人生事業的第二大轉捩點。

在六十年代能到紐約這個現代繪畫蓬勃的世界藝術中心,是我畢生最大的榮幸。留美期間,除了不斷到各美術館、畫廊參觀,詳研當代大師們的作品外,我也同時進入柏拉特藝術學院進修碩士學位,修完碩士課程後,受聘為聯合國國際校美術主任,這麼一待,便是四年。

留美四年,對當代的藝術思潮與繪畫風格作了比較深入的探討,豐富了我的藝術認知、加強了我創作的信心,更建立了我以後創作思路和態度。

一九六九年春,我隻身遊歷歐、亞十八國,主要是參觀美術館、畫廊和文化古蹟,更進一步豐富了我對當時世界給繪畫潮流的知識。這是我人生事業的第三轉捩點。返馬後,受聘為瑪拉工藝大學美術講師,後來任純美術系主任及高級講師(副教授),一待就是二十年。一九八○年,有幸第二次獲得美國富布萊暨學者協會聯合頒發院士獎學金,再度赴美研究藝術教育和現代繪畫,為期一年,重新研審當代藝術思潮及畫派風格,受益更多。這可說我人生事業的第四轉捩點。

一九八九年,我以退休名義離開瑪拉工大轉任新加坡拉沙爾學院純美術學校校長,五年服務期間,進行了一些校務改革,並與澳洲墨爾本工藝大學在學院本部聯辦學位課程,是為新加坡私立藝術學院設辦學位課程之始。

一九九四年底,出任馬來西亞藝術學院副院長歷五年,也進行了一些院務改革,並廣泛與歐、澳、紐等大專建立友好校際關係,促進國際學術溝通與交流。二○○○年起接任院長之職,繼續致力各項改革,提昇學院地位。

二○○○年六月在文化部的推薦下,獲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賜封AMN服務、創作表現勛章。在藝術創作方面,我主張理念主導創新,及不斷探索、求變、創新、避免停滯在某一既成的框格中。我向來比較重視美術館和大企業公司的收購典藏。至今已典藏我作品的計有紐約大都會、日本福岡、台北市立、台中國立、新加坡、馬來西亞、丹麥佛德力斯汗等美術館,和馬航、央行、崇僑、利華、國油、硯標、埃梳等銀行及石油公司,以及國內外一些大企業公司。

從事創作四十四年來,已在本國、外國舉辦過十五次個展。參加國內及國際的大展近百次之多。獲獎方面,除了富布萊獎學金外,尚曾獲得美維吉尼亞夏季美展首獎、次獎、大馬版畫獎、馬投資企業風景次獎、馬銀行協會壁畫比賽三獎等。這些年來也曾擔任過新加坡大華銀行、大馬青年美術、菲立摩利斯東南亞、諾基亞泛亞等美術比賽的主評或評委。

這次獲選為首屆無五位傑出校友之一,深感幸運。但願與曾教導過我的師長,共享這份殊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