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林朝家

系 級:博物系38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博物科
經 歷:岡山、橋頭、茄定國中校長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創辦人
    家安建設董事長
現 職: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創辦人

具體傑出事蹟

一、師大畢業後歷任岡山、橋頭、茄定國中校長,兼梓官、前峰、燕巢國中創校者。
二、創立樹人醫事職業學校,設藥劑、護理助產、復健技術、醫用工學技術科,後二科均為全國首創,其後又擔任改制後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創辦人兼董事長,春風化雨為全民健保、醫藥分業貢獻良多。
三、創設裕正養殖場,為淡水養殖業創造利基,研究改進技術,使魚獲量大為增加,養殖業因而蓬勃發展,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養殖戶生活亦改善不少。
四、創立家安建設公司及高正營造公司,開發不少新社區,於台南縣佳里鎮興建六百戶勞工宅。
五、回饋母校,捐贈母校學術基金新台幣100萬元。
六、應聘擔任母校校友文化基金會董事、捐贈董事會辦公傢俱乙批。

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卻沒有人做的事」

那一年,拖著沉重的腳步,依依不捨地道別母校。心中反覆思索著蔡東健教授叮嚀的話:「做對社會有益,卻沒有人做的事」。便在此時,靈光乍現,想起教育、生活、醫療水準樣樣落後的農村。同時立下心志,為未來勾勒出一幅藍圖──當個誨人不倦的教師;以博物專長尋求改善農村經濟良方;以創新求新企業精神尋覓商機,造福勞工;培育醫事人才,平衡城鄉醫療水準落差。

職務職責,心安理得

從踏入杏壇的第一天,除重視學生生活教育外,在課業上的要求也一絲不茍,尤其操作顯微鏡技巧的訓練,日後竟成為畢業生甜美的回憶。不同類型中等學校教職的體驗,也成為日後影導學校、興辦學校的試金石。在當岡山初中校長同時又籌設燕巢、梓官、前峰等多所初中,都在本人嚴謹策劃下,奠定良好的基礎,現在均成為頗具聲望之國中。

營建尖兵,養殖先鋒

在生涯藍圖的鞭策下,充實資金是唯一要件。因此擔任教職之餘,開始從事養殖副業,專業的素養,加上科學的管理,有兩項值得書寫的成就:
一、從事烏魚養殖,率先育成淡水烏魚子,品質足以媲美海中產品,為 淡水養殖業創造利基。
二、藉由增家魚塭深度水量,並以水車打氧增加含氧量,定時噴餵飼料,密集的飼養,使魚獲量由每甲三千斤增至三萬台斤。推廣後,養殖業因而受益,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農村生活大獲改善。在同時以企業敏感性,體驗到當時尚未活絡的營建業頗具前瞻性。乃將所有的積蓄投入,地段佳、品管良好,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成立多角化經公司,資金漸豐,「心中懸念的兩件事終可實現了」,自己心裡這麼思量著。

樂當醫事教育領航員

民國五十六年,夥同鄉賢數位籌設樹人高級藥劑職校,共於五十八年秋奉准招生。不久又增設護理助產、復健及醫用光學技術科。尤以後二科均為全國首創,從師資培訓,教材彙編,其間歷程之艱辛,若非堅持實現平衡城鄉醫療水準願景,打退堂鼓是必然之事。三十餘年來本校培育近二萬名基層醫事人才,為全民健保實施注入一大力量。為提升醫事教育水準,經一年之籌備,終於在八十九學年度改制為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朝向大學之路更邁進一步。造福勞工,留下美好的回憶。

從本行春風化雨,到從事養殖、營建、興學的歷程,所秉持就是創意,萬無一失的執著。從在心中的夢想種子,均一一開花結果。尤其在八十八年響應李總統號召所建的勞工住宅圓滿達成後,心中無比的歡悅。看到在醫事界服務的校友,在校園歡笑的學子,農村經濟的改善,以及勞工住宅雕塑公園悠閒散步的人群,在落日餘輝下洋溢著親子之情,心中湧出陣陣美麗的回議,幾十年來的努力,總算不負學校所學,師長所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