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介紹

教育哲學大師田培林(1893-1975)

  • 生平介紹
  • 與本校關係
  • 專長領域
  • 貢獻與榮譽
  • 重要著作
田培林 田培林,字伯蒼,河南襄城縣人,192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35年留學德國,1939年榮獲柏林大學哲學所博士學位。

1949年遷臺後先後擔任本校教育學系教授、系主任及教育學院院長,並設置教育研究所,一生作育英才,致力教育研究之倡導。在師大後期,極力培植教育研究人才,學生於教育研究所畢業後,多數於國內大學任教;出國深造者,得到高級學位後又回國任教,且從事研究的人亦為數不少,此為田先生晚年足以堪慰的事。

致力於教育哲學之實踐,思想重點為文化整體觀、歷史進步的樂觀態度、人生創造的道德義務、以及通觀的歷史哲學思考方式。

於大陸時期奠立河南省教育事業的基礎,至臺灣後則擘畫《國語日報》的復刊、創辦《大陸雜誌》、籌設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及擔任中國教育學會理事長,為臺灣教育研究的開創者。

教育與文化、福祿貝爾與孟特里梭的教育學說、裴斯泰洛齊教育學說等多種。
田培林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