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故居活動訊息】在雅舍談中醫藥養生之道(11、12月場次開放報名)
11/4:立冬進補十全大補湯
  • 時間:11/4(六)14:00-15:30
  • 內容:十全大補湯講座+藥膳材料包DIY+試吃+梁實秋故居導覽
  • 講師:張文德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
  • 地點:梁實秋故居
  • 人數:20位(建議5歲以上)
  • 報名費:600元(含故居門票與導覽、材料費、贈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一本)

【講座介紹】

一年之中,立冬是冬季第一個節氣,也代表著冬季的開始?。立冬前後是最佳的進補時機,最佳進補的中藥材莫過於「十全大補湯」。十全大補湯由四物(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加上四君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再加上肉桂、黃耆,十種藥材既補氣又補血,還能溫陽禦寒。

梁實秋曾於〈偏方〉提到「某公得怪病……猛進十全大補湯,都不見效。」,到底十全大補湯該怎麼喝?烹煮十全大補湯的藥膳方法是對的嗎?講師將說明十全大補湯各種藥材的功效,以及哪些群眾適合服用。同時透過辨識藥材的遊戲,也教您如何辨識十全大補湯的正確中藥材。

 12/9:鍋煮香料酒

  • 時間:12/9(六)14:00-15:30
  • 內容:鍋煮香料酒講座+材料包DIY+試飲+梁實秋故居導覽
  • 講師:張文德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立夫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
  • 地點:梁實秋故居
  • 人數:20位(限制18歲以上,當日請勿開車)
  • 報名費:600元(含故居門票與導覽、材料費、贈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一本  )

【講座介紹】

12月進入聖誕佳節??,家人朋友聚餐小酌助興。酒對梁實秋並不陌生,梁實秋喝酒的種類相當多元,居住於青島時期,呼朋聚飲,自命為「酒中八仙」,席間豪飲「三十斤花雕一罈」;1955年余光中、夏菁至雲和街梁府(即梁實秋故居),以酒饗客的梁實秋,拿出白蘭地與葡萄酒,是晚余光中飲後寫下〈飲一八四二年葡萄酒〉,皆能見到梁實秋對於酒的喜愛,後因糖尿病對於飲酒有控制。

熱紅酒為香料酒,在紅葡萄酒的基底上,加入肉桂、丁香、荳蔻、八角等香料與水果,製成具有節慶氛圍又能助眠的飲品,近年深受年輕人的喜愛。除了熱紅酒外,還有其他有趣的搭配嗎?講師以中醫藥材的角度與民眾分享肉桂、丁香、荳蔻、八角等功效,建議的比例與禁忌。

 

報名網址

附加檔案下載: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