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介紹
車寄 茶ノ間 應接室兼書齋 炊事場 座敷 玄關 寢間 寢間 床間 廊下 椽側廣間

故居空間配置圖

空間說明

自日式住宅大門進入室內的第一個空間即為玄關,是住宅之主要出入口。為避免將室外塵土帶進室內,因此室內地板高於地面,並設踏階,人們在此處脫下鞋子準備進入,成為一個過渡性的空間。土間處設有下駄箱,作收納鞋履之用。梁柱上可見戰後師院宿舍編號烙印。天花板可見當時上棟式之御幣串。

茶之間是住家用餐之處,通常與廚房相鄰。窗旁設座,便於憑欄望窗外景致,與廚房相通處設門,便於茶水、飯菜的配送。

應接室是日式住宅受到近代西方文化影響後,而出現的空間,其備有會客座椅,不同於傳統之會客場所的席地而坐,因此地坪並非榻榻米,而是木地板。

炊事場即是廚房空間,通常與風呂(浴室)相鄰,炊事場與風呂間設有小門,通常稱為「勝手口」,可以避免打擾訪客而為家庭成員進出所設之另一道出入口,又被稱作「內玄關」。

座敷為和式客廳,主要的位置設有床之間與床脇,床之間位於左側,設有略高於地板的床框,用來置瓶花或古董之裝飾,而正面壁體可以懸掛捲軸類的長幅書畫,左側開窗稱為付書院。床之間與床脇中以床柱相隔。床脇有兩段式的棚架稱為違棚,通常用來放置書籍、茶具和藝術品。另設有天袋跟地袋,可作為儲藏空間使用。其中欄間透雕及付書院格柵均為原件修復。

臥室,為榻榻米4疊半大小。

臥室,為榻榻米6疊大小。設有押入,即壁櫥之空間,其尺寸通常為一張榻榻米大,通常作為貯藏、收納寢具、財物等家用雜物之用,可使室內保持整潔。

傳統房屋中的外廊部分,為過渡室內與室外的中介空間,可以作為連接屋內外到庭園間的過道。為了防颱、防風、防雨而設置雨戶(擋雨的實木板),左側設有可容納雨戶板的空間,稱為戶袋。連接戶外的石階又稱為沓脫石。

廊下即走廊,位於房間之外。戰前日本中小型的家屋原本未設置廊下,活動時直接在房間內穿越,然而在西風東漸的影響下,日益注重個別房間的隱私性,而在多餘的空間之中增設走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