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臺灣總督府高等學校於1922年創立,設立初期暫用臺北第一中學校(現建國中學)校舍,1926年4月校舍落成後轉移至古亭町(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1927年正式將校名訂為「臺灣總督府立臺北高等學校」。

1922年頒布的「臺灣教育令」,明訂中等以上教育機關(師範學校除外),取消日臺差別待遇及隔離政策,開放日臺共學。臺灣總督府以設立大學為最終目標,相繼設立高等學校以及帝國大學,完成高校─大學的高等教育體制。

七年制的臺北高校設有尋常科(4年)與高等科(3年)之前後兩階段,尋常科每年招收小、公學校畢業生40名,行中學校程度之教育,不分組,修業四年後直升高等科。高等科除尋常科直升的40名,每年經由入學測驗,招收中學畢業或四年修畢者120名左右,行大學預備教育與高等普通教育,依學生志願,分文科與理科,又依主修外語之不同,分甲、乙兩類,甲類以英語為第一外語,德語為第二外語,乙類則以德語為第一外語,英語為第二外語。修業三年畢業後,「原則上」可以免試直升全日本各帝國大學。

臺北高校是戰前除臺北帝國大學預科(1941年成立)外,唯一的臺北帝國大學升學管道,因此入學競爭相當激烈。高等科每年預定招生的160個名額中,每年錄取臺灣人不到30名;尋常科招收40 個名額,平均一年僅錄取4名臺灣人,被認為是全臺灣升學的最大難關。

由於臺北高校具有帝大預科性質,畢業生幾乎全員進入帝國大學,課程上注重外語能力的培養並具相當成效。再者,以優秀的教師陣容教育少數學子,學生多數住在學校的「寮」(宿舍),在「自由與自治」生活中,有同儕共同切磋琢磨而培育的友情。如此良好的學習環境,稱臺北高校學生是「菁英中的菁英」並不為過。自1925年起,臺北高校就取代了總督府國語學校與醫學校,成為全臺灣頂尖菁英的養成所,而這些菁英也成為臺灣戰前與戰後社會領導階層最重要的來源之一。

檢視原圖

本館(行政大樓)興建照(1928年)

檢視原圖

臺北高校平面配置圖

檢視原圖

本館前合影(1930年代初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