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校史不僅是學制的延續,還包括在時間發展脈絡中,由人文、精神和空間相互交織而成的歷史。因此,在不同學制的歷史發展時期中,1922年所成立的臺北高等學校對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而言,不論在人文、精神和空間的延續和繼承方面,皆具有不可忽視的歷史意義,足為近百年來薈萃風華之見證。

本次特展將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三者間的關係進行爬梳,並就學校的創立、招生、移交、廢止等各個階段進行說明,並透過公文檔案佐證,足見本校堅定而踏實的辦學進程。

本次特展所在的梁實秋故居,原是臺北高等學校英語教師富田義介於1932年左右所興建的宅邸,後來歷經轉手與戰後國民政府的接收,1952年至1959年間為英語系主任梁實秋住宅。本校自2010年著手進行修復,並於2014年正式對外開放。

期待透過本次特展,傳承這一段被淡忘的記憶。

本校辦學歷史進程


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

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

本校校齡認定過程


1996年適逢本校成立50週年,校務會議常設委員會決議成立臺北高等學校納入本校校史的研究小組,由徐南號、林玉体、莊萬壽、鄭瑞明、吳文星、邱添生教授擔任小組成員,並推舉莊萬壽教授為小組召集人。小組決議如下:

一、本小組認定本校立校於公元一九二二年,建議明(1996)年本校以「初創七十四週年 (五十週年校慶)」,後年以「創校七十五週年」之方式辦理校慶。

二、建議校長於行政會議、校務會議上報告實施前項決議。

惟以上決議未能正式公布實施。

2011年本校第332次行政會議決議,委由文學院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提供本校歷史起算日期。同年 6月14日文學院邀集本校學者專家召開本校校齡認定專家諮詢會議,與會者意見紛歧未有一致結論。後委託吳文星教授及蔡錦堂教授進行專案研究報告,並於2012年4月30日辦理「校齡認定公聽會」。本次公聽會雖未實質改變本校校齡認定,但擬以二元紀念模式,即本校以1946年6月5日為創校紀念日,同時亦紀念1922年4月22日臺北高等學校開校紀念日。

2018年本校校務會議決議,追溯校史自西元1922年臺北高等學校開始起算,將校齡增加24年,2019年起校史邁入97週年。

交通資訊


梁實秋故居|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搭乘捷運

搭乘至台電大樓站(松山新店線)下車。

搭乘公車

搭乘1、74、208、208區、236、251、252、254、278、278區、606、644、648、藍22台電大樓站下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