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六屆(2006)傑出校友

曾富美

系 級:藝術學系系49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士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藝術碩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發揚光大母校師大所學─最基本藝術教育,加上科羅拉多大學的美國藝術教育,四十多年來不斷的努力創作,到現在歐亞美各地,有過52刺個展,一百多次藝術雜誌、報紙電視等六種語文肯定的藝評,上千幅原作品廣為世界各地公私收藏。
二、得過十六個各種榮譽獎─其中如2000年2000美國傑出婦女獎、紐約巿文化先驅的最高榮譽獎(當時包括貝聿銘、馬友友)、科大的終身成就藝術獎。
三、對世界上藝術文化的貢獻─介紹新世紀的藝術,把師大所學的古代中國畫理技巧及美國抽象、色彩等融會貫通、集東西文化於一爐,創告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受到世界藝壇的注目。
四、對當代綠色環保拯救地球的貢獻─她的畫風描寫自然之美,以「自然的氣勢與動態」為主,描寫自然界千變萬化的現象宇宙生動的節奏,此一自然與藝術結合的運動,將喚起人們對自然界之美的覺醒,繼而欣賞,繼而保護。她策劃過7次聯展及詩歌朗誦「自然的氣勢」包括世界各國的藝術家及詩人,同時她領導策劃21世紀最迫切的保護雨林的藝術運動聯展,世界各國共同信念的藝術家於90年十一月開始在美國、臺灣、南美、歐洲舉行。
五、介紹本世紀最前進的藝術材料─壓克力在布上紙上,無限創作的可能性。

個人生涯簡述

本人曾富美-師大49級藝術系,祖籍高雄縣美濃鎮,1937年出生於花蓮,七歲搬回老家美濃,龍肚國校畢業後到屏東女中中學六年,1956年進師大,1960年畢業後在台北泰北中學教美術三年,于1963年留學美國,1967獲得University of Colorado大學藝術碩士,並執教於科大Denver分校兩年。從1969年定居於紐約市蘇豪區當畫家至今。

得獎感言

1995年當科羅拉多大學頒給我傑出校友獎時,我就盼望有這一天-師大會讓我美夢成真,使我求學的四個階段(小學、中學、大學及研究院)畫下完美的句點(都得到傑出校友獎)。

感激師大今年授予我“傑出校友獎”,感到非常光榮。好比小時候,娘家的父母說“好女兒”的肯定,而且不久回到母校領獎,好像要回到娘家一樣,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溫暖與興奮,我將把我的好成績呈獻給父母的在天之靈。

在師大時我是普通中等的學生,每天胡思亂想,糊裡糊塗,現在很後悔當時不用功,但是師大藝術系的老師們,卻給了我最正規、最基本、最完美的藝術教育,由於好的基礎,使我在美國研究院學習過程中得心應手、順利,以班上最好的成績畢業。畢業後,綜合台灣師大所學的以及在美國科大所學的兩種文化融會貫通,而創造個人的獨特的藝術形式-自然的氣勢。當職業畫家已有四十年之久,已經在世界各地有過52次個展,而且還繼續努力。

每當提筆繪畫時,就回想到師大的恩師們,都是我的藝術的啟蒙老師,影響我一生最大,使我成為職業畫家。尤其是-陳慧坤老師教導我如何畫素描,光晴透視比例等;黃君璧老師教導各種中國山水畫的筆法;虞君質老師的中國古今藝術哲理、美學等,馬白水老師的透明水彩等等,不勝一一筆出,在此我特別感謝每位教導我的老師。至今我還是經常應用他們賜給我的寶貴的教育。

對母校60歲生日的期許

承蒙上月郭義雄校長來紐約,對他印象特別深刻,郭校長真誠、隨和、能幹且腳踏實地,他是真正的教育家,師大在他的領導之下一定欣欣向榮、發揚光大,並祝師大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

謙虛是美德,但在世界職業舞台上,不一定是最好的。所以我建議,師大設立“演講課程”或“公關課程”,學習如何在大眾面前演講或報告來表現自己,學習如何做公關推銷自己。

這是我當了40年藝術家生涯中最弱的一點,所以當我60歲時再回到學校,補修“演講課”來加強我職業上的不足,來克服怕羞的心理,並學習如何表現自己的能力及推銷自己。

欣逢師大60週年校慶,除了感激母校給我的終生受用不盡的教育之外,更感謝師大老師們的鞠躬盡瘁的奉獻精神教導我們,再次敬祝師大“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我感謝我的母校-師大,我以 您為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