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李子達

系 級:教育系41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經 歷:電影名導演
現職:李行工作室有限公司

具體傑出事蹟

一、李行的健康寫實風格,為民國五十年代電影開啟新里程,對國片發展有影響,即將國片不景氣,年過七旬的李行對電影還是有夢,「跪在火燙的石板上」是他三十年前就想拍的電影,雖然編劇、理想男主角已經凋零,他還是不死心,如果經費夠,即使到八十歲還是要圓夢。
二、經典電影作品:「蚵女」、「養鴨人家」、「啞女情深」、「原鄉人」、「秋決」。

李行 Lee Hsing 簡歷

李行,本名李子達,1930年5月20日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武進。年輕時即對戲劇極為著迷,在就讀蘇州國立社會教育學院藝術教育系戲劇組時,即參與過曹禺名劇《雷雨》的排練。1948年來台,進入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師範大學)就讀,加入話劇社,參加演出及導演,並時常參與校外職業劇團與電影公司的演出。1952年6月畢業後入伍,接受第一期預備軍官訓練,結訓之後在省立師範學院附屬中學教了一年書。1954年,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期間仍積極參與電影的演出。

1958年,與張方霞、田豐聯合執導台聯影業公司的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為其第一次執導演筒,此片轟動一時,帶動了台語片的喜劇風潮。1958年至1962年之間,李行拍攝了多部台語片,直至1962年的國語片《街頭巷尾》,結束了李行的台語片時期,開始了他導演生涯的第一個高峰。由於《街》片成績出色,李行應聘為中央電影公司的導演,並開啟了中影公司之後長達十五年的健康寫實風潮。

1963年追隨李嘉聯合執導的《蚵女》及1964年獨自執導的《養鴨人家》,都成為健康寫實的經典代表作。1964年的《婉君表妹》、1965年的《啞女情深》,帶動了六○年代的第一波瓊瑤小說改編電影的風潮,王戎、柯俊雄從此崛起影壇。

1971年的《秋決》為其構思多年的影片,劇中探討的中國傳統文化、倫理觀、生命觀、時序倫常的哲理內涵及電影美學、手法等,引起社會、文藝界的廣泛討論,曾多次重映,其發人深省的倫理主題,使得本片成為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1973年的《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深處》則又帶動了第二波的瓊瑤小說改編電影風潮,甄珍、鄧光榮也因為《彩雲飛》而成為風靡一時的青春偶像。瓊瑤愛情電影風潮之後,李行再度回歸鄉土寫實路線,接連執導《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三部影片,連續獲得1978、1979、1980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獎,創下台灣電影史上至今無人能破的紀錄,達到李行導演生涯的顛峰。綜觀李行導演四十多年導演生涯,走過的足跡都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歷史意義,不論是健康寫實電影、三廳式瓊瑤愛情電影、或是台灣史詩式的電影,他的電影都能居於領導潮流的地位,不同時期都有其影響主流電影的經典佳作,因此李行在台灣電影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著特殊的文化與藝術價值。

1990年行政院新聞局將金馬獎活動交由民間主辦,李行負責成立了「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常設機構,主辦了第27、28、29、30、36共六屆金馬影展頒獎工作。期間不斷從事促進兩岸電影文化交流的工作。1990年起,李行開啟了台灣電影界第一次率團訪問大陸之行,1992年又與香港導演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的舉辦,並首次邀請大陸影人訪台;1993年向新聞局爭取通過首屆「大陸電影觀摩展」,展出《香魂女》、《雙旗鎮刀客》、《秋菊打官司》等八部影片,在台北、台中、高雄放映,同年六月,「台灣電影觀摩展」在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巡迴放映。 1990年「兩岸電影半世紀──謝晉、李行影展」更促使上海、台北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兩位導演的作品。李行對於促進兩岸交流活動至今仍不遺餘力,繼續參與電影活動盛事,並以電影終身義工自許,為電影奉獻心力。

李行導演作品年表:
1950 《春滿人間》
1951 《永不分離》
1954 《罌粟花》
1955 《聖女媽組傳》、《馬車伕之戀》、《沒有女人的地方》
1956 《翠嶺長春》、《沈常福馬戲團》
1957 《情報販子》(副導演)、《追凶記》(副導演)、《水擺夷之戀》(副導演)
1958 《血戰》(副導演)、《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
1959 《豬八戒與孫悟空》、《豬八戒救美》、《凸哥凹哥》
1960 《台灣地下水》(紀錄片)
1961 《台灣教育》(紀錄片)、《王哥柳哥好過年》、《武則天》、《兩相好》
1962 《金鳳銀鵝》、《白賊七》、《王哥柳哥過五關斬六將》、《白賊七續集》
1963 《街頭巷尾》、《新妻鏡》
1964 《蚵女》(與李嘉合導)、《養鴨人家》、《婉君表妹》
1965 《啞女情深》、《貞節牌坊》
1966 《還我河山》(與李嘉、白景瑞合導)、《日出日落》
1967 《路》
1968 《玉觀音》、《情人的眼淚》
1969 《群星會》、《喜怒哀樂》(第三段《哀》)
1970 《母與女》、《愛情一二三》
1972 《秋決》、《風從哪裡來》、《大三元》(與李嘉、白景瑞合導)
1973 《彩雲飛》、《心有千千結》、《婚姻大事》
1974 《海鷗飛處》、《海韻》
1975 《吾土吾民》
1976 《碧雲天》、《浪花》
1977 《風鈴風鈴》、《白花飄雪花飄》
1978 《汪洋中的一條船》
1979 《小城故事》、《早安台北》
1980 《原鄉人》
1981 《又見春天》、《龍的傳人》
1983 《大輪迴》
1984 《細風春雨》
1986 《唐山過台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