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楊朝祥

系 級:工教系59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
    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工教碩士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教博士
經 歷: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
    教育部常務次長、教育部長
現 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集人

具體傑出事蹟

一、推動健全國民教育、九年一貫教育、落實小班教學精神計畫。
二、推度普及幼稚教育。
三、健全師資培育與教師進修制度。
四、促進技職教育的多元化與精緻化。
五、追求高等教育卓越發展。
六、推動資訊網路教育。
七、推展家庭教育。
八、加強身心障礙學生教育。
九、強化原住民學生教育。
十、暢通升學管道。
十一、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並推動終身教育。

不論講台或政壇,終生為教育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畝田。楊朝祥的「夢田」原本在化學,卻因緣際會在教育上大放異彩。二十餘年來,不論在講台護政壇,念茲在茲的教是教育的工作。他認為,教育辦好了,所有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光復初年,楊朝祥出生在舊名水返腳的汐止,在鍾靈毓秀的大尖山下,度過了無憂無慮的求學時光。初中進入復興中學就讀,印象最深的就是相思樹林以及富有農村印象的「黃金大道」,在復中刻鑿下奠定生涯發展重要的基礎。高中考入師大附中,對化學興趣濃厚,志願是進入相關科系就讀。民國五十五年,考取師範大學工教系,雖然和原本對化學的志趣不合,但仍然在學業上努力以赴。求學過程的點點滴滴,都在他的生涯中留下豐美的記憶。

大學畢業隨即應聘於基隆商工任教。後來為了更上一層樓,楊朝祥負笈美國攻讀碩、博士學位,由於受到美國先進技職教育觀念的影響,及親身體會國外技職教育成功的經驗,因此積極投入技職教育的研究,尤其重視生涯輔導觀念的建立及特殊學生對技職教育的需求。回國後,楊朝祥將國外習得的先進觀念,一一引進學術領域及政策部門,使得國內技職教育獲得進一步的開展。 在母校任教期間,楊教授兢兢業業指導學生課業,且經常巡迴各校宣導「能力本位」的技職教育,重視學生基本能力的學習,達到適才適性的教育目標。由於楊朝祥教授深諳理論與實務的專長,學經歷完整,不出幾年計被當時教育部長李煥拔擢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從此由學界跨入政界,實際參與教育政策的訂定與執行。

進入教育部服務後,楊教授最關心的就是如何暢通升學管道,以及紓解升學壓力的問題。在教育部長任內極力落實教改行動方案,從幼稚教育到高等教育、從非正規教育到終身教育、從實現公平正義到推動全人教育,在在都有著教育家可貴的情懷,正如滴水穿石般汨汨注入教改。他實在不忍心教育把學生訓練成考試的機器以及解題的技術工,希望孩子們可以快樂地成長,家長可以放心的把孩子送進學校,但是目前教改的亂象叢生,與當初理想漸行漸遠,不免感到有些遺憾。

在教育部期間,最令其刻骨銘心的就是九二一地震校園救災及重建工作,當時大家同心齊力、不分彼此,包括募集救難物資、帳篷及興建簡易教室等,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協助及解決。並在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積極展開校園重建工作。最近看到滿目瘡痍的校園,一校校重建完成,校園又重現往日的生機,內心感到十分的寬慰與欣喜。

離開了公職生涯,或許少了鎂光燈的絢爛,但無官一身輕,卻讓楊教授感到海闊天空。現在的他可以好好想教書的事情,好好的寫文章和做研究,生活十分的從容愜意。這一段官場生涯的停格,反而是精采人聲的另一段顯影。未來楊朝祥教授仍將孜孜不倦於教育的工作上,為寫下更多「教育的傳奇」而努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