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林天棟

系 級:教育系39級
學 歷:國立僑民師範學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全國高等教育行政人員考試及格
經 歷:江西省龍南縣酒源國小校長
    台灣省教育廳服務
    台北國際商銀歷任經理、專門委員、董事、常務監察人
現 職: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常務監察人

具體傑出事蹟

一、國立僑師畢業後即任江西省龍南酒源國小校長。
二、民國39年自母校畢業後,七月即入台灣省教育廳服務(民國39年7月至45年10月),成績卓著,有口皆碑。
三、民國45年10月轉入台北國際商業銀行迄今,歷任經理、專門委員、董事、常務監察人,素以穩重耿介廉正為同業所敬重。
四、擔任師大校友樓管理委員會常務監事、負責師大校友樓整修工程之設計與監工,不遺餘力,使整個校友樓煥然一新,服務品質大幅提昇,深獲校友之肯定與佳評。
五、歷任師大校友樓管理委員會委員、師大校友文化基金會董事、常務監事三十餘年、師大台北市校友會(含幹事會)理事、常務監事達三十餘年,時時刻刻以回饋母校,服務校友為職志。

我的奮鬥心歷路程

我自幼生長於福建省南安縣的偏僻村落,由於家族成員眾多,食指浩繁,為減輕父母辛勤耕稼的負擔,從小就奮發向上,努力用功,以期能為家族撙節費用開支。因此自小學開始,即能力爭上游,先後考入泉州中學及僑民第一師範學校就讀。由於僑民第一師範學校享有國家公費資助,可稍紓家庭經濟,畢業亦能以傑出的教學績效擔任小學長,因而實現了為父母減輕家計的心願。

民國三十五年在偶然的機緣下,隻身渡海來台。在舉目無親的陌生環境中,我又展開了另一段奮鬥歷程,並有幸進入師範大學(前身稱為師範學院)教育系就讀,就學期間,課餘擔任家教,生活儘管克難,但也極盡戮力充實;並認識許多終生莫逆摯友。畢業後在師長的鼓勵下,分發赴台灣省教育廳服務,終於得以印證教育理論與實務,感覺職業生涯極富意義。

民國四十六年在岳父的培植與引薦下,我轉換職業跑道進入台北國際商業銀(當時稱為台北區合會,嗣改制為中小企業銀行)任職。在一個全新的工作領域中,我秉持師大人誠正勤樸、敬業求真的優良傳統,而得以累積豐富的銀行金融知識與經驗,終於得以奠定今日的事業基礎。綜觀我的一生,自孩童時的困頓、少小即離家隻身在外奮鬥,迄今生活無虞的歷程,使我非常感念尊師與長輩的教誨和扶植,讓我真正體會出「人生就是永不停歇的努力奮鬥過程」。雖然我的一生橫跨教育與金融兩個領域,但師大教育理念的養成,卻是影響我人生觀的重要里程,也造就了今日我和樂幸福的家庭,我至今仍以身為師大人為榮,並願藉此與學弟妹共勉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