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三屆(2003)傑出校友

雷永泰

系 級:數學系52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學士
    美國密西根州聖母大學教育碩士
經 歷:明志技術學院講師
    東山高中校長
現 職:台北市東山高中代董事長兼駐校董事

具體傑出事蹟

一、創辦東山高中兼校長三十多年,作育英才、聲譽卓著。
二、創辦東山管弦樂團,連獲五年全國音樂比賽總冠軍,提昇國內音樂教育水準。
三、創辦東山國際獅子會,積極參加國際慈善活動。
四、曾任台北市教育會常務理事及全國教育會常務理事多年。
五、積極參與多項教育改革,榮獲全國私校最高榮譽「弘道獎」等多項殊榮。
六、熱心捐助母校教育學術基金,協助校務發展。
七、捐資國立捐資國立師大數學系系友會並設置獎學金。
八、經常捐款予母校校友會及各教育團體,以利發展教育事務。
九、八十五年捐資修建北京大學中華文化館,並設置蔡元培學術講座,八十七年獲北大邀請參加一百周年校慶,並獲聘為文化研究所顧問。
十、捐資設置台中二中校友會獎學金,並榮膺傑出校友。
十一、捐資國立虎尾高中校友會獎學金,並任兩屆校友會會長。

化不可能為可能,化被動為主動

光陰荏苒,離開母校已經四十年,而踏入杏壇服務轉眼也三十多個年頭了,從第一線的基層老師到興學、辦學,永泰一直秉持母校師長們的諄諄教誨,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希望能為國家、社會培育優秀的人才。

民國六十年,永泰為了實現自己的教育理念、擴大服務層面,毅然放棄大專校院的教職,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教育界人士共同籌議創辦東山高中,在經費極為拮据、時間極為緊迫的情況下,永泰與夥伴們在一片農作田地的山腰,披荊斬棘、開路填土,克服了重重的困境與艱難,終於完成創校的使命。

二、三十年一路走來,東山高中從開辦初始的四個班、二百位學生,脫胎換骨發展成為國、高中合計七十五班、四千餘位學生,每年升學率幾乎都高達百分之百的「花園學府」,除了全校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之外,也證明永泰「化不可能為可能、化被動為主動」的堅持,是禁得起考驗的。

辦學就像是一部人生的縮影,每個階段都充滿各種嚴峻的挑戰,身為校長如果不能主動出擊迎接挑戰,進而克服橫逆,勢必會被時代所淘汰,反映到學校的結果便是校務停滯不前,教學品質無法提升,學生也難以獲得優質的學習成就。老師教導孩子亦復如是,要發揮高度的教育熱忱、懂得技巧,善加誘導、克服困難,才能化庸才為英才,將孩子帶上來。

「化不可能為可能、化被動為主動」最高的境界在於不讓對方有「關起門的機會」,也就是不要讓對方輕易說「不」,如何才能不被人拒絕?永泰認為為人處事要講求方法,而且必須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能夠掌握此要領,任何事情都可無往不利。

在推動校務的過程中,永泰一直秉持著「無為而治」的理念。因為永泰認為教育是一種很崇高的良心事業,每位教育從業人員的人格都必須受到尊重,所以,在東山校園裡看不到打卡鐘、簽到簿,相對的,老師們充分感受到學校的尊重,也多能自動自發全心奉獻教育孩子,這種從「無為而治」凝聚出的「東山精神」,正是東山屢創佳績的最大支柱。

其次永泰也常常與師生分享「吃虧即是佔便宜」的人生觀,鼓勵大家眼光要放得遠,不要拘限於眼前的利弊得失,就像東山成立管弦樂團,看似花了不少錢,但這種開教育之先河的作法,對於提升音樂教育和國人教育優質化的增進卻大有助益,而這些無形的回饋絕非是金錢所能衡量的。

基於此理念,多年來永泰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慈善活動,創辦東山國際獅子會、參與教育改革、捐助母校教育學術基金、母校數學系系友會、家扶中心、警察之友會,並捐資成立台中二中校友會獎學金、虎尾高中校友會獎學金等,民國八十五年還捐助修建北京大學中華文化館,希望藉由自己時間與金錢的投入,能夠為推動教育改革、扶助弱勢團體和獎掖有志青年善盡一己之力。 此次獲選為傑出校友,永泰感到十分榮幸,也相信有更多更優秀的學長與校友比永泰更值得接受此一榮耀,今後永泰會將母校的鼓勵轉化為動力,為國家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以報母校和師長們的栽培之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