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八屆(2008)傑出校友

曾道雄

性 別:男
出生日期:28年11月26日
籍 貫:台灣省彰化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55級音樂系
現 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退休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曾道雄教授獻身音樂教育四十餘年。為我國著名的男中音,其演出及教學足蹟遍及台灣、亞洲、歐美各地。台灣及東南亞首演的世界歌劇名著,超過三十餘齣,均出自於曾道雄教授之手,除了歌劇之教學與培訓工作,他並親自從事編劇與作曲,擁有「台灣歌劇教父」之美名。曾教授亦曾赴法國音樂院;英國的劍橋、里茲;以及比利時的魯汶等大學講學,成績斐然。

自1959年起,曾教授歷任小學、初高中、高職、專科、以及大學與研究所之教職,擔任母校音樂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期間,他著力於改進系所教學課程,協同校方破土興建音樂系所大樓,充實與提昇教學設備,有一段時間,還利用週日到「土城少年觀護所」,義務為受刑戒護的少年犯教音樂課。曾教授認為大學是學術聖地與智慧殿堂,更是社會的良心,任何人步入此學黌上庠之門,必須儘可能摒棄私欲,讓人性昇華,並藉由「誠正勤樸」,分享學習與授業的成果,並領受熱忱奉獻的喜悅。

當我國「師資培育法」變革與「九年一貫國教課程」倉促上路之際,曾教授乃積極投入教材編輯,並且深入多個縣市,指導基層教師因應新的課程。他也為大考中心設計前瞻的音樂系推甄及入學考試辦法;他進一步規劃本校藝術學院成立「表演藝術研究所」,以彌補我台師大在「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師資培育缺口;他更疾聲呼籲本校:必須建造「教學實驗劇場與音樂廳」,提供各系所及校內社團實習,他說如此才能維續我台師大,在全國各大學人文藝術的領導地位;曾教授在退休後,回歸「教員」本色,到國中和高中,指導學生演歌劇。也和母校藝術學院的「數位典藏中心」合作,將其歷年演出節目製成DVD,供各級學校與圖書館使用與典藏。

曾教授曾先後為聯合國難民總署(UNHCR)在東京作慈善演唱、為吉隆坡藝術學院籌募校舍基金辦音樂會、為香港新文化中心大劇院落成作開幕測試演出、為北京亞運藝術節指揮歌劇「茶花女」、也為日本長崎創作「原爆和平祈福」歌樂、還常為國內一些主要報章撰寫時論文章。曾教授認為知識份子,必須超越國內外渾沌的政治糾葛,以文化與理性的前瞻與宏觀,用實際行動去改善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