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前身─創立於1922年的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以下簡稱臺北高校),創校之初只有四年制的尋常科,至1925年設立高等科,為眾多學子極為嚮往的名校,也被視為入學門檻極高、如同「窄門中的窄門」。

臺北高校以堅強的師資陣容、嚴謹的外語訓練及自由自治的學風,培育出無數日治時期與戰後的國家菁英,也深深影響這些校友對於人生的定位與貢獻社會的使命感,其中包含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1923-2020)。李登輝先生曾比較戰前與戰後兩個時代,提及:「雖然在我的人生中,二十二年並不算太長,但這段成長經歷卻影響了我的一生。我先後進入臺北高等學校和京都帝國大學,在自由的學風環境下,接觸各種思想,也思考很多政治、社會和自我的問題;這種經歷不只讓我瞭解在殖民地體制下的臺灣人處境,也培育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宗教觀,對我人生影響極大。」

本次特展以李登輝先生精彩的人生旅程為主軸,同時觀照傑出的臺灣人臺高校友在臺灣各領域的交流與貢獻,期望師生與社會大眾透過展覽對臺高校友們有更多元的認識,進而思索臺灣的現在與未來。

Go to Top